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局促李勤夫"交权" *ST九龙双头董事会望终结

2013年07月25日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卓志强

  历时超过两年之久的*ST九龙(600555,收盘价2.41元)控制权之争,在监管部门强势介入后,终于初见曙光。

  昨日(7月24日)晚间,*ST九龙董事会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关于对上海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问题的监管意见函》。该意见函表示,作为*ST九龙的合法股东,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以下简称海航系)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要求由陈文理等人组成的董事会 “依法履行相关职责,保障公司经营稳定,维护公司资产安全、完整、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海航系方面昨日就该公告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表明,监管部门认同九龙山新董事会为公司唯一合法董事会,并督促旧董事会尽快进行移交。”

  事件缘起于2011年3月,海航系从李勤夫手中收购了九龙山29.9%股权。然而此后,买卖双方却围绕收购款是否付清一事持续纠缠。也正因此,李勤夫尽管早已让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一直身居董事长之位,控制着公司的实际运营。

  去年12月21日,海航系单方面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出由陈文理任董事长的新一届董事会。但李勤夫阵营对此并不买账,“双头”董事会僵局于是形成。

  双方长时间的僵持演绎出互相诉讼的多起官司,这不仅让*ST九龙二级市场股价暴跌,也由于资金链捉襟见肘使得公司项目开发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

  整个2012年,*ST九龙全面陷入亏损:营业收入1.31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348.01%。每股收益-0.14元,较2011年的0.06元下降333.33%。

  到了2012年12月31日,*ST九龙明确表示,“公司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3.03亿元,货币资金仅5202万元,且据本公司管理层的2013年度现金流预测,本公司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远不足以支付到期的短期债务,及维持本公司2013年度的正常运营和开发。”

  今年5月28日,上海证监局对该*ST九龙发出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该公司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相关股东尽快解决“双头”董事会问题。并于当时下发通牒,“你公司应当在2013年6月7日前,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从最新发布的意见函看,上海证监局已经就这一事件做出相关认定。海航系方面昨日表示,董事会将按照监管意见函的要求,积极督促公司原董事会尽快完成移交,实现公司平稳过渡,并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公司经营状况,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