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吃紧货币基金“疯狂” 年化收益率竟超9%

2013年09月25日 08:19    来源: 扬子晚报    

  中秋假日期间美国推迟退出QE的“利好”并未缓解市场资金价格飙涨态势。节后两日,银行间及交易所各期限质押回购利率全线飙升,投资相关标的的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市场资金仍旧吃紧,但是“钱荒”事件难以重新上演,目前正是投资货币基金等短期理财产品的较好时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十一”长假即将来临,上述产品即将再次面临申购受限,坐享长假收益需把握“时间窗口”。

  中秋节过后两个交易日,资金价格呈现全面上行态势,银行间、交易所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大幅蹿升。其中,银行间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R001、R007连续两个交易日均已大幅上行74BP,分别飙升至3.83%、4.58%。交易所1天期、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昨日也双双大幅飙升17.77%、379.2%,分别升至6.23%、10.135%的历史较高水平。在市场资金面全线上涨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截至9月18日,大成月添利理财A、B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8.94%、9.23%,其余多达近20只货币及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也飙升至5%一线。此前由于中秋长假来临,不少货币基金已经暂停了申购。不过,由于距离国庆长假还有5个工作日,上述基金已经陆续恢复申购。记者从相关基金公司了解到,9月27日,该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将再次“关门谢客”。对此,投资者如要投资相关品种需把握“时间窗口”。

  ■相关新闻

  央行开展6天期逆回购 平抑节前资金面波动

  人民银行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创下7月底逆回购重启以来的新高,中标利率和7天期品种一致,落于3.90%。鉴于本周共有央票到期50亿元,逆回购到期180亿元,截至当前,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7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非常规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往往在节假日前进行,类似的情况在今年1月5日元旦后也发生过,当时进行了5天期逆回购操作。

  “昨天进行需求申报的品种仍是7天和14天期逆回购,今天突然变成了6天期品种,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说,“不过,节前88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规模不多也不少,一般认为国庆节现金需求在3000亿元左右,备付提高也会促使需求更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间7天期回购利率大涨35.2个基点行至4.361%,显示季末资金趋紧态势非常明显。市场普遍判断,央行不可能让6月份的“钱荒”重现,因此通过短期逆回购保证市场资金供应符合业界预期。 综合上证、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