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化腾成2013胡润IT榜新首富 4年来首超李彦宏

2013年09月24日 07:23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2013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的2013胡润IT及娱乐富豪榜出炉。42岁的马化腾以560亿财富4年来第一次超过李彦宏,成为胡润IT榜新首富。据介绍,在这两榜里,对于投资多元化的富豪,仅计算其IT或娱乐方面的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对于上市公司,采用2013年8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 扬子晚报记者 薛 蓓

  A 7苏商上了IT富豪榜

  胡润称“江苏IT首富”是杨占勇

  42岁的马化腾以560亿财富新高4年来第一次超过李彦宏,成为胡润IT榜新首富,目前腾讯市值已近5500亿,是今年胡润百富榜所有上榜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马化腾占有腾讯10.25%的股份。李彦宏以460亿元位居第二。“黑马”、49岁的歌尔声学的姜滨家族通过两年2.7倍的发展,第一次进入前三名。

  记者发现,综合出生地和企业总部所在地,共有7位苏商上榜。不过,如果要以出生地看,第10位财富150亿元的潘政民家族,也可算苏商。根据该榜,企业总部在江苏的上榜企业家,排名最高的是集群信息的杨占勇,据胡润统计其财富105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10%,榜上第14位。集群信息已是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目前未上市。此外有无锡远东的蒋锡培家族,财富53亿,33位;苏州通鼎的沈小平家族,财富47亿,36位;苏州中利科技的王伯兴、王伟峰,财富40亿,41位;南通中天科技的薛济萍,财富36亿,46位。另外,65亿财富、第25位的京东刘强东,其实是江苏宿迁人,只是现在企业总部在北京,也算上榜苏商。

  B IT富豪最年轻,平均只有48岁

  预计五年内IT业能创造一个新首富

  前50名IT富豪的平均财富、上榜门槛和首富财富均创下IT榜历年之最。其中,平均财富比上年上涨51%,达到107亿元,是10年前的20倍,超过了十年前首富丁磊的财富数字;上榜门槛比上年提高46%,达到35亿元,是10年前的35倍。其中36人财富上升,9人新上榜。只有2人财富下降。今年IT榜中有10位富豪的财富增长比例超过了100%。小米科技的雷军增长502%,成为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富豪。IT榜也是富豪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子榜单,平均年龄48岁,比百富榜小4岁。最年轻的是京东的刘强东,仅39岁。10年前第一张胡润IT富豪榜上的前50位富豪中,有6位仍登上今年胡润IT富豪榜,对比10年前,财富涨幅最快的前三名依次是李彦宏(115倍)、马云家族(92倍)和马化腾(80倍)。上市公司数量由11年前的27家上升至42家。“按照IT行业现在的发展速度,我认为在未来五年内IT行业能创造出一个新的首富”,胡润表示。

  C 王健林居娱乐富豪榜第一

  光线传媒王长田财富上涨最快

  今年胡润娱乐富豪榜上榜人数9人,门槛为16亿元,平均财富为68亿元,总财富为615亿元,上市公司比例占55.5%。

  刚刚宣布投资300亿建“东方好莱坞”的万达集团王健林以165亿元位居今年娱乐富豪榜第一。

  王长田家族以115亿元排名第二,其成立的光线传媒,2013年凭借《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和《泰囧》等高票房,影视剧发行和投资收入同比大增320.7%,目前王长田家族共持有上市公司61.26%的股份。持有上市公司华策影视60.87%股份的傅梅城家族以100亿元排名第三。

  最近收购频频、已成创业板市值第一权重股的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财富81亿元,居第四。其中涨幅最快的是光线传媒的王长田家族,财富比上年上涨238%。

  2013胡润IT富豪榜前10名

  姓名

  马化腾

  李彦宏

  姜滨家族

  丁磊

  马云家族

  傅利泉、陈爱玲夫妇

  张志东

  龚虹嘉、陈春梅夫妇

  贾跃亭家族

  潘政民家族

  财富(亿人民币)

  560

  460

  340

  230

  230

  215

  190

  180

  180

  150

  财富变化

  56%

  0%

  79%

  7%

  77%

  105%

  52%

  24%

  205%

  50%

  公司

  腾讯

  百度

  歌尔声学

  网易

  阿里巴巴

  大华技术

  腾讯

  海康威视

  乐视网

  瑞声科技

  年龄

  42

  45

  48

  42

  49

  46、46

  42

  48、48

  40

  44

  总部

  广东深圳

  北京

  山东潍坊

  广东广州

  浙江杭州

  浙江杭州

  广东深圳

  浙江杭州

  北京

  广东深圳

  2013胡润娱乐富豪榜

  姓名

  王健林

  王长田家族

  傅梅城家族

  王中军、王中磊兄弟

  黄巧灵家族

  刘长乐

  许家印

  李玉珍、李根长兄妹

  苏志刚

  财富(亿元)

  165

  115

  100

  81

  54

  42

  25

  17

  16

  公司

  万达

  光线传媒

  华策影视

  华谊兄弟

  宋城

  凤凰卫视

  恒大

  金逸影视

  广州长隆

  行业

  影院

  传媒娱乐

  广播电影电视

  广播电影电视

  旅游

  传媒娱乐

  电影、足球等

  广播电影电视

  旅游

  总部

  北京

  北京

  浙江杭州

  北京

  浙江杭州

  香港

  广东广州

  广东广州

  广东广州

  年龄

  59

  48

  56

  53、43

  55

  62

  55

  59、61

  55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