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首登顶胡润百富榜 IT行业成为最大赢家

2013年09月12日 08:21   来源:长春晚报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上榜人数达1000位。“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地产大王”成中国内地新首富

  王健林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王健林简历:

  王健林,1954年生,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他还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机构的副会长等一系列重要社会职务。

  榜单前5名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

  榜单前5名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其中有3个首次进入前五:42岁的马化腾排名第三;49岁的“黑马”汽车大王魏建军排名第四,财富在过去两年涨了7倍;32岁的杨惠妍排名第五,成为今年的中国女首富。榜单前10名中有5个新人,其中“大黑马”47岁的歌尔声学的姜滨及其家族以财富375亿首次进入前十,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2倍。

  上榜企业家财富继去年缩水之后,今年很快恢复增长,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18.5%,达到64亿。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增长18.5%,达到64亿,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前50名门槛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百亿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29位达到149位,而十年前没有一位。

  IT行业独领风骚 成为最大赢家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百富榜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

  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新能源也有恢复,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5位新上榜“黑马”直接进入前100

  榜单上有5位新上榜就直接进入前100的“黑马”,正威的王文银以300亿财富挤进前20,另外4位分别是龙湖的蔡奎家族、汉能的李河君、明天的肖建华、周虹文夫妇和中植的解直锟家族。新上榜企业家共115位,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

  过去一年企业家人气提升很多,杨澜和潘石屹是企业家微博中最具人气的前两名,两位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粉丝数各自增加到去年的2倍和1.7倍。京东的刘强东成为白手起家年龄未满40周岁最有钱的少壮派富豪。72岁的陈丽华以370亿财富代替吴亚军成为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吉林省首富修涞贵排名第151位

  今年榜单前1000名中吉林省有三家企业入围。其中吉林省首富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在榜,其排名从去年的第85位下降至今年的第151位,其财富从去年的110亿元下降至今年的85亿元;另外,吉林省康乃尔集团的宋治平由去年排名873位上升至今年的850位,财富由去年的20亿元上升至今年的23亿元;吉林省另外一位上榜的是正业集团的韩真发,其排名由去年的第873位下降至今年的880位,财富由去年的20亿元上升至今年的22亿元。

  延伸阅读

  全世界超级富豪近20万人

  中国数量列第四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财富研究公司Wealth-X与瑞银于10日联合发布《2013世界超级财富报告》称,今年世界超富人群数量仍达到了空前的199235人,共计拥有约28万亿美元的财富。超富人群数量与去年相比增幅超过6%,财富总值增长了2万亿美元,超过了印度GDP。

  报告称,分别名列世界超高净值人群国家第四位和第七位的中国及巴西,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富豪人数减少。报告预测,亚洲超富人口数量及财富总额将在2021年和2017年分别超过欧洲。到2032年和2024年,亚洲超高净值人数和财富数额将分别达到空前规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