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IT“称霸”胡润百富榜

2013年09月12日 07: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史燕君 杭梅

  9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3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地产大王”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以135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其财富则创历年新高,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十五年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

  整体来看,今年胡润百富榜呈现的财富增长创造了新高。在上证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的1000位企业家平均财富却增长了18.5%,达到64亿元。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元,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元,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此外,今年也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去年的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元,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上述数据的改变显示2013年经济大环境较2012年有所改观。

  除了对宏观经济有折射作用外,从胡润富豪榜的情况也能看出各个行业的发展态势。

  今年榜单人数表现冷清的是资源行业,尤其是煤炭、零售、钢铁和服装行业。其中资源和零售行业人数减少10%,钢铁和服装行业减少5%。

  最为典型的案例是,三一集团梁稳根以及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家族,前者以重型机械为主的行业,后者以重化工、饲料为主的行业。记者浏览近三年的榜单发现,梁稳根2011年时排名第1位,2012年将至第5位,而今年前十的名单中已经没有了他的名字。刘永行家族今年也从去年的第六位退出了前十。

  “产能过剩导致重型机械、重化工等行业不景气是主要原因。”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房地产和IT行业是榜单中最为风光的行业。“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胡润研究院指出。

  榜单显示,今年富豪榜延续以往姿态,涉足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最多,比去年多一位为6位。其中,王健林还成为新首富。胡润研究院分析称,与去年相比,新首富王健林财富增长108%,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以及娱乐、百货和收藏部分占20%。资料显示,万达集团2012年总收入1417亿元,实际利润超200亿元,其中商业地产收入1097亿元。目前王健林直接及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61%的股份。

  IT行业也是今年的大赢家,榜单前10名中有3人从事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其中,腾讯马化腾位列第三,百度李彦宏位列第六,歌尔声学姜滨家族为例第十。

  而统计显示,中国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其个人财富从去年的24亿元上升至160亿元,升幅达到567%。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零售业向IT互联网转型的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也进入了前十,排名第九。这一成绩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实属不易,在2011年美的电器排到第9位后,2012年前十名就没有零售行业了。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苏宁的IT化转型有关。此外也归功于苏宁的商业地产项目的力量。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