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胡润IT富豪榜发布 马化腾以560亿成IT新首富

2013年09月23日 14: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杜成

  川网记者刚刚从胡润研究院获悉,继9月11日《2013胡润百富榜》在北京发布之后,其子榜之一的《2013胡润IT富豪榜》今天在上海正式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第11次发布“胡润IT富豪榜”前五十名。42岁的马化腾以560亿财富新高4年来第一次超过李彦宏,成为IT新首富;李彦宏以460亿元位居第二;“黑马”49岁的歌尔声学姜滨家族通过两年2.7倍的发展,第一次进入前三名。

  胡润预测:未来五年IT行业将出中国新首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IT富豪榜从2003年至今,十年间榜单以及富豪的变化,让我们见证了中国IT行业的发展趋势!”胡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大胆预测说,按照IT行业现在的发展速度,在未来五年内,IT行业能创造出一个新的中国首富!

  记者注意到,IT行业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中人数涨幅最快的行业,超过20%。前50名IT富豪的平均财富、上榜门槛和首富财富均创下IT榜历年之最。其中,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51%,达到107亿元,是10年前的20倍,超过了十年前首富丁磊的财富数字;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6%,达到35亿元,是10年前的35倍。

  在前50名IT富豪中,45人财富上升或新上榜,其中36人财富上升,9人新上榜。只有2人财富下降,为来自远东的蒋锡培和用友的王文京。新上榜人数占IT榜总人数的18%,这一比例有明显下降,去年有25%。平均年龄48岁,与去年相同,比百富榜平均年龄小4岁。

  IT榜前10名:马化腾4年来首次超李彦宏

  IT榜前十名财富平均涨幅达到65%,其中乐视网的贾跃亭家族和大华技术的傅利泉、陈爱玲夫妇涨幅均在100%以上;“黑马”40岁的贾跃亭及其家族财富比去年翻了3倍,是前十名中财富增速最快的,也是今年唯一一位进入IT榜前十的新人。前十名平均年龄44岁,比IT榜平均年龄小4岁,比百富榜平均年龄小8岁。

  42岁的马化腾以560亿财富新高4年来第一次超过李彦宏,成为IT新首富。目前腾讯市值已近5,500亿,是今年胡润百富榜所有上榜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2013年9月9日,腾讯正式宣布开放腾讯云。至此,互联网三大巨头终于在云世界中短兵相接了。2013年8月5日,腾讯微信5.0版本更新后,腾讯游戏移动端的战略也逐渐开始,并表示将保持一周一款的速度更新。而马化腾占有腾讯10.25%的股份。

  歌尔声学是苹果的供应商之一,这家为电信行业制造电声器件的公司得益于不断增长的手机销售,企业市值较去年同期翻番,达到600亿的规模。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101.7亿元,比2008年初增加近14.5倍;同期,公司净资产从1.8亿元增加到55.9亿元,增加近29.7倍。记者了解到,姜滨及其家族持有歌尔声学53%的股份。

  “黑马”40岁的乐视网贾跃亭及其家族财富比去年翻了3倍,是前十名中财富增速最快的,也是今年唯一一位进入IT榜前十的新人。作为中国第一影视剧视频网站,乐视网业绩增速连续两年位居网络视频行业首位,2012年,乐视网用户增速高达255.6%。据了解,贾跃亭家族拥有乐视网55.6%的股份。

  雷军财富增长5倍 跻身财富上升最快富豪

  2013胡润IT榜整体财富上升速度较2012年有巨大的提升,同时也创下了IT榜开创以来的多项之最。其中,今年IT榜中有10位富豪的财富增长比例超过了100%。小米科技的雷军增长502%,成为今年IT榜中财富增长最快的富豪。雷军也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

  雷军执掌的小米科技是中国一家致力于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研制与软件开发的企业,于2010年4月6日正式成立。2012年销售719万部小米手机,含税销售额126.5亿元人民币,纳税19亿元人民币。2013年上半年共售出703万台手机,业绩达132.7亿元,已超过上年全年销售额。

  由蔡荣军掌舵的欧菲光是一家以制作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产品为主,为苹果、三星、索尼、华为、酷派等知名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电容触摸屏的企业。2012年营收39.3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500%。蔡荣军财富83亿元,比去年增长177%,是继雷军和贾跃亭家族之后财富上升最快的。

  相比10年前 6位富豪仍雄踞IT富豪榜

  10年前第一张胡润IT富豪榜上的前50位富豪中,有6位仍登上今年胡润IT富豪榜,分别是:当年首富丁磊,以及陈天桥家族、马化腾、王文京、李彦宏和马云家族,而10年前上榜的任正非,今年却因财富不够门槛而没有上榜。

  对比10年前,财富涨幅最快的前三名依次是李彦宏(115倍)、马云家族(92倍)和马化腾(80倍),而同样时间内丁磊和陈天桥家族只涨了3倍。今年IT榜共有9位新人上榜,占到榜单总人数的18%,今年新上榜富豪人数增加的幅度有明显减少,去年有25%。IT新人中排名最靠前的是信威通信的王靖,以100亿的财富排名第17位。今年的IT行业中新面孔发力不足,而老面孔却蒸蒸日上。

  由马云执掌的阿里巴巴2012年零售总额超一万亿元,已超越美国电商巨头Amazon和eBay之和,世界上还有一家公司能达到这样的年度交易量,即沃尔玛。目前,马云占有阿里巴巴集团7.5%的股份。而龚虹嘉、陈春梅夫妇是创业板明星企业海康威视的主要股东,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海康威视可以说是龚虹嘉投资的最成功的项目,目前海康威视的市值超过850亿元,龚虹嘉、陈春梅夫妇以180亿元的财富排名IT榜第8位,同时他们也是过去一年中套现最多的企业家之一,套现近30亿人民币。目前,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共持有上市公司22.25%的股份。

  今年胡润IT富豪榜平均年龄为48岁,与去年相同,比百富榜平均年龄小4岁。IT行业是百富榜行业中平均年龄最年轻的行业之一,其中最年轻的是京东的刘强东,年仅39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