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获市场认可

2013年09月23日 16: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近期,浦发银行创新推出的资产支持票据(ABN)获得市场认可:在《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3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获对公业务“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在证券之星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评选活动中,获 “最佳创新奖”。

  资产支持票据是交易商协会为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提升企业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率,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出的以资产支持融资为核心的全新债务融资工具。浦发银行凭借债务融资工具的良好业绩和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技术优势,受邀成为协会创新课题小组的中坚力量,全程参与了资产支持票据的研发,成为国内首批、银行首家独主资产支持票据的主承销商,并作为全国资产支持票据首批试点中唯一一家独立主承销的金融机构。

  2012年8月,浦发银行成功承销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5亿元资产支持票据项目,该项目以发行人所拥有的世博园等大型国家级重点工程的BT应收资产为基础资产,为发行人筹建上海迪斯尼打开了多元化融资的渠道。项目通过对基础资产设定资金监管、应收账款质押和账户质押等一系列风险控制手段,并通过现金流储备事件、违约事件等机制进一步保障投资者权益,是国内首批三个试点项目中唯一一单通过资产支持实现债项增级的项目。完善的投资者保障机制令该项目受到市场投资者的热烈响应,产品最终以低于同期同评级债券平均20-30BP的价格成功发行,为资产支持票据产品首发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浦发银行资产支持票据的成功推出,为直接融资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实际经营发展创造了新的桥梁,有利于加速盘活非金融企业的低流动性资产,在目前保增长、稳民生的大环境下,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此项创新还为项目收益债等金融创新拓展了空间,通过将基础资产从已进入运营的资产向尚属建设期的资产延伸,为加速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项目建设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融资渠道。

  浦发银行投行业务一直以来就以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凭借对政策导向、体制变化的敏锐洞察力,将国际投行的先进经验融会贯通到实践中,厚积薄发,在业务开办的近10年中,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债务融资工具、银团贷款、绿色信贷等领域都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开创先河、扮演领跑者角色。此次收获这两个奖项,不仅是业界对浦发银行创新精神的认可,更是对浦发银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以创新为手段服务于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于企业客户,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肯定。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