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8.7%领涨银行股

2013年09月13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在银行股的拉升下,金融板块板块全天上涨2.39%,位列证监会19个一级分类行业首位。

  事实上,近期表现活跃的金融板块板块,在三季度的前两个月的走势却较为低迷。7、8两个月中,该板块的表现在19个证监会行业中,排名倒数第2位。而9月份以来,金融板块已实现10.64%的上涨,排名可比19个行业同期表现第5名,是排名蹿升最快的行业。

  从昨日金融板块个股的表现来看,浦发银行股价上涨8.7%,涨幅位居基金重仓金融股首位,二季度末时,南方成份精选持仓该股6867.94万股,持仓市值为5.69亿元,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7.46%,是持仓股基中,市值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若该只基金目前对浦发银行的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则昨日浦发银行的领涨,使南方成份精选基金账面浮盈一日增长4947.85万元。

  对于近期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板块的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最近的消息面对于银行类个股来说都比较有利。而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明昨日做客某媒体的财经社区时表示,银行股的上涨空间有限,下半年重点看好非银行的金融股。

  银行股拉升

  金融板块昨日2.39%领涨

  昨日上证指数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报收2255.61点,上涨14.34点,涨幅为0.64%,实现5连阳。市场轮动格局依旧在延续,金融、传媒、科技股表现活跃。其中,金融股午后开盘后全线拉升,银行、券商、保险等板块均有较好表现。

  WIND数据显示,在证监会行业分类的19个板块中,昨日金融板块再次上涨2.39%拔得头筹。同样领涨大盘的还有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综合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昨日分别上涨2.23%、2.16%、1.55%、0.93%和0.86%。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表现活跃的金融板块板块,在三季度的前两个月的走势却较为低迷。具体看来,金融板块板块在三季度前两个月中,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上涨1.87%,在19个证监会行业中,排名倒数第2位。而9月份以来,随着大盘的轮动,该板块已实现10.64%的上涨,排名可比19个行业同期表现第5名,是排名蹿升最快的行业。

  兴全商业模式等6股基

  超配金融板块业绩蹿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金融板块为基金低配的第二大行业,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配了11.3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在配置金融板块股票的29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仅22只超配该行业个股。其中,长城品牌优选基金(基金经理为杨建华)截至二季度末,配置金融板块股票市值为29.48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34.9%,配置金融板块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30.21个百分点,是296只配置该板块的基金中,配置比例最高的股基。

  除长城品牌优选基金外,超配金融板块股票的偏股型基金还有博时主题行业、大成优选、大成创新成长、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和中银主题策略等5只偏股型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时,分别持仓金融板块股票市值35.84亿元、6.08亿元、19.49亿元、3437.85万元和1624.21万元,持仓市值分别占基金净值的37.16%、30.71%、28.3%、30.94%和23.33%,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分别超出15.72、15.02、13.04、11.71和11.01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前述6只二季度末明显超配金融板块板块的股票型基金9月份以来,回报率分别为6.23%、5.96%、6.52%、7.02%、5.24%和2.32%,其中的5只基金业绩排名跻身同类可比股基前1/3阵营。

  需要指出的是,在三季度的前两个月中,由于金融板块的持续低迷表现,上述6只基金中,有4只的回报率被同类基金甩至后半营,其中更有3只跻身业绩榜单后1/3。

  南方成份精选受益浦发银行

  浮盈一日增长5000万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昨日涨幅领先的金融股为爱建股份、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单日股价涨幅均超过5%,分别上涨9.99%、8.7%和6.15%。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昨日股价涨停的爱建股份在二季度末时并未进入基金“前十大”名单,而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则分别被22只和1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22只将浦发银行列入中报“前十大”的股票型基金中,南方成份精选持仓该股6867.94万股,持仓市值为5.69亿元,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7.46%,是22只股基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若该只基金目前对浦发银行的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则昨日浦发银行的领涨,使南方成份精选基金账面浮盈一日增长近5000万元,为4947.85万元。

  而二季度末时,将平安银行选入“前十大”名单,且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5%以上的长信金利趋势基金同样在近期银行股的领涨行情下受益。该只基金二季度末时重仓持有平安银行2661.73万股,持仓市值为2.65亿元,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5.47%。若该只基金至今持仓平安银行股票数量与二季度末时未发生变化,则账面浮盈一日增长2076.16万元。

  对于近期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板块的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最近的消息面对于银行类个股来说都比较有利,首先,优先股制度有望推出,对于银行而言最具吸引力的是可以计入其他一级资本;其次,数家国有大行已向央行提交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方案的消息,引发市场对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猜想;最后,夏季达沃斯论坛于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上再度重申金融改革的坚定态度。

  而张伟明昨日表示,银行股现在仍是估值修复和板块轮动的机会,10月地方债务审计结果出来后,如果审计结果超出预期,可能对银行股有一定抑制作用。另外,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放开存款利率预期明确,一般来说这会压缩银行的利差收入,对银行利润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从而抑制银行股的估值提升空间。张伟明同时指出,下半年重点看好非银行的金融股。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