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小微企业融资新路

2013年09月23日 09:55    来源: 金融时报     

  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股交中心”)交易大厅内的大型电子屏幕上,上半部分正显示“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行情”,如一家股权代码为“100028”、股权简称为“七河生物”的股份有限公司,当天成交价3.17元,最近成交量595000股,最近成交金额2006186元;下半部分正显示“有限公司信息发布”,如一家股权代码为“500014”、股权简称为“封缸酒业”、行业属于食品饮料、注册资本为300万元的有限公司,拟融资5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

  当记者走进位于淄博市的股交中心二楼交易大厅,看到大型电子屏幕上不断闪烁的交易信息,靠墙边还立着一面公司股票挂牌上市时敲的铜锣,立刻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家已初具规模的“小型证券交易所”。

  该中心主任、同时兼任淄博市金融证券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雪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到我们这里挂牌的企业已达178家,托管企业304家,目前交易中心已通过股权交易、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为很多创新型、高成长型小微企业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融资渠道。”

  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董雅娟是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研究专家,她与几位好友于2004年创建了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挂牌前虽通过克隆、胚胎移植和人工授精技术,所产牛肉达到了A3级标准,但由于受资金瓶颈限制,不能扩大繁育与饲养规模,一直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

  该公司于2010年12月在股交中心挂牌,私募融资4300万元,实现了高档肉牛的规模化养殖。挂牌后仅仅一年,公司销售收入就由挂牌时不足300万元增长到2011年底的6000万元,增长了20倍;净利润由40万元增加到近1300万元,增长了近33倍。公司的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开发项目也被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规划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8月,公司实现二次融资6000万元。近期,公司正在进行第三次私募融资,并已启动创业板上市程序。

  坐落在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的山东迪浩耐磨管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新介绍说,公司主要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道的生产、销售,2011年3月,通过私募股权融资2000万元;2011年4月,在股交中心挂牌;2011年11月,利用该中心“联保贷款”等融资增值服务获得2000万元银行贷款;2012年1月,通过股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500万元;2013年3月,二次私募融资1300万元。通过“齐鲁模式”的多元化方式融资,该公司获得了超常规高速发展,仅两年时间,投资回报率高达175%。预计未来3年,公司主要经济指标以不低于50%的速度增长,并计划于2014年开始启动创业板上市运作。

  两家公司只是通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新融资方式获得跨越式发展的两家典型小微企业,像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通过私募融资和间接配套融资,为每家企业平均解决了4000万元左右的资金,起到了‘及时雨’和‘助推器’的作用。”李雪介绍说。

  “齐鲁股交中心作为全国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小微企业到该中心挂牌交易,对于促进小微企业股份的合理流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拓展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形象,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等具有重要作用。临沂市去年在此挂牌的3家小微企业通过挂牌获得可喜成效。”谈到该中心起到的积极作用时,山东临沂市金融办副主任厉建仁这样说。

  股权融资的“齐鲁模式”

  李雪向记者介绍说,齐鲁股交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29日,是国内较早设立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山东省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股权转让和上市培育等服务。作为山东唯一股权类交易场所,2013年2月,齐鲁股交中心正式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备案验收。

  截至目前,在该中心的挂牌企业中,有91家通过市场平台进行了103批次私募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7亿元;与23家银行进行战略合作,为挂牌企业争取协议授信额度97亿元;推动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超过78亿元,其中股权质押融资近8亿元。

  据了解,齐鲁股交中心现已在山东省各地级市及县(市)区设立工作机构38个,成为中国同类市场体系最健全、运作最规范、服务本省企业最多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造出了全国股权融资的“齐鲁模式”。

  齐鲁股交中心建立以来,建立健全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规则制度、中小企业发展需要的市场业务和准入标准,探索初创了多元化的披露规则和体系,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监管、协同服务,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管理等。

  持续创新市场融资方式一直是其工作重点,该中心采取了私募股权融资、银行集合授信、股权质押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信托产品和集合票据等10余种融资形式,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说,该中心已在当地初步打通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间的通道,建立起综合各种金融要素、跨多个金融子行业的投融资体系。

  据介绍,2011年8月,该中心发行了国内首只针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信托理财产品。今年,中心又引进了国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推动成立了多只围绕挂牌企业的区域市场股权投资基金。

  人民银行淄博市中支副行长刘洁告诉记者,今年4月1日,淄博市金融办、淄博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淄博市工商管理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支、银监会淄博监管分局5部门联合制定和发布了《淄博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指导意见》,决定从5月1日起在该市开展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内专家分析,这是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开展的一项金融创新,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通“四板市场”与更高层次市场对接通道

  今年4月25日,时任山东省代理省长郭树清带队到齐鲁股交中心视察指导,他评价说:“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全国少有的几家办得好的区域性资本市场。”郭树清来山东后,大力推动山东“金改新政”,山东省政府于8月7日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该《意见》第二条明确提出:“把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管理科学、运作规范、功能健全、风险可控’的原则,对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实施公司制改造和功能提升,近期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中远期目标是建成以资本要素为特征的金融综合交易平台。力争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双向‘转板’机制,探索到沪、深证券交易所延伸挂牌的路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我国已经形成4个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全国各地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即“四板市场”、总部设在北京市金融大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三板市场”、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即“二板市场”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即主板市场或“一板市场”。这4个板块的资本市场基本上互不搭界、各行其是,互相间没有正常的转板对接机制。

  李雪建议,希望国家加快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打通各层次市场之间的互通互联,形成区域性市场向全国性市场批量转板的机制,即“四板市场”可以对接“三板市场”、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她表示,今后齐鲁股交中心将向这一方向进行积极的探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