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运难救日本经济

2013年09月16日 07: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王健

  上周,东京股市因申奥成功利好而大幅攀升,日元汇率走低。有市场人士认为,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可能促使日本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

  东京申奥成功,不免让我们回想起当年北京申奥成功的一刻,那时不少人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国家审计署2009年6月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根据截至2009年3月15日的实际收支数、后续应实现收入和待结算支出的统计结果,北京奥组委收入达205亿元,支出达193.43亿元,收支结余超10亿元。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是在很高的预期中开始,结果是以“零收益”谢幕。

  那些专门研究奥运会、世界杯与举办国经济发展关系的学者认为,国际大型赛事对东道国当地经济的刺激作用相对有限,历史上不乏出现过一些国家因举办赛事而遭受严重财务损失的情况,如长崎、索契冬奥会,蒙特利尔奥运会等,出现“赛后综合征”,即经济发展不增反减的情况也比比皆是。所以说,安倍晋三政府寄希望于2020年东京申奥成功来刺激日益疲软的日本经济,这种想法未免有点不现实。事实上,有些原因已经足以说明2020年东京奥运会难以开创所谓的财富奇迹,能够顺顺利利办完就已经值得庆幸了。

  首先,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时,正值奥运会财富周期进入谷底阶段。我们知道在奥运会创收成绩单方面,1984年洛杉矶举办了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成功赚钱的奥运会,盈利接近10亿美元。其后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都保持盈利的记录。然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巨额财务亏损,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略有盈余,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超过10亿英镑的亏损。越来越大的投资,越来越少的观众,近几届奥运会的事实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办奥运再次进入不赚钱的时代。

  其次,东京申奥前期投入已经远远超支,后期建设性投入深不见底。根据此次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规划和预算,政府将投入约3300亿日元,包括其他各项成本,保守估计东京奥运会最终总投入将达4500亿日元。而目前,仅申办奥运会事项,日本已经花费了500亿到600亿日元资金,约占总投资的12%。在后面7年的建设期以及2020年正式举办年中,没有人能清楚日本政府为此还要投入多少资金?以场馆建设为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美国政府仅仅为奥运会翻新几个主要场馆。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涉及新建场馆达到30多个。

  再次,借鉴洛杉矶奥运会、汉城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办奥运之所以盈利,其中一条是基于城市改造和房地产经济的强力带动。办奥运前,洛杉矶房地产处于低谷期,汉城面临旧城区改造。而奥运会给这两座城市带来了历史性机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品牌,推动旅游业发展,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城市发展和经济创收。但雅典奥运会期间,失控的房地产泡沫不仅没有给东道国经济发展形成有效的助力,反而增加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成本,激化了社会矛盾和不满,这直接导致希腊日后成为欧元区国家第一个爆发债务危机的国家。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陷入系统性经济危机、地产价格长期处于低谷的日本来说,要想2020年奥运会成为刺激、提振乃至拯救日本经济的救命稻草,可能性不大。

  最后,日本如想顺利地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好,那么这几年就得夹着尾巴好好做人,在一些涉及双边或多边关系的敏感问题上,必须小心谨慎地对待。例如,未来几年在钓鱼岛、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上将分别考验日本与中国、俄罗斯以及韩国的关系。日方在这些问题上的不审慎做法可能会引发周边国家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各种程度的抵制。

  综合以上几点分析,我们认为2020年东京申奥成功这件事固然值得庆祝,但是在7年的筹备工作中,这场大型国际赛事最后考验的不仅是体育盛会的组织能力,更多的是日本政府和民众的政治智慧及外交水平。

  (作者系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 王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