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是否会重蹈1980年代日本经济的覆辙

2013年07月26日 11:10   来源:长沙晚报   

  

  图为在日本首都东京街头,人们走过股市信息显示牌。 新华/法新

  从金融失衡和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来看,今天的中国与1980年代的日本有相似之处,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可能重蹈日本经济的覆辙呢?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说,政策行动是关键,经济转型延迟将可能导致中国重蹈日本的覆辙。

  朱海斌认为,目前的中国和1980年代日本有三大相似点:

  第一,从金融方面来看,均出现了强劲的信贷增长和资产价格膨胀,且企业债务上升到一个高危水平。随着信贷增长,两国都出现房价快速上涨。

  第二,从实体经济方面来看,两国面临相似挑战,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和出口驱动型增长的结束。

  第三,日本曾在1990年代出现过政策失误。朱海斌认为,目前中国同样存在政策制定者对金融风险缺乏紧迫感的问题。

  但朱海斌认为,今天的中国和当年日本的情况也不尽相同。

  首先,中日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按人均GDP来衡量,今天的中国仅和1977年的日本相当。从经济结构来看,目前第一产业约占中国GDP的10%,和1960年代中期的日本水平相当。

  其次,中国的城镇化率仍然相对较低。目前仅与1970年代初的日本相似。因此,未来城镇化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再次,尽管中国高企的企业债务和1980年代的日本相似,但是家庭资产状况却更加健康。

  朱海斌认为,日本病是否会在中国上演,关键取决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未来几年内所采取的具体行动。尤其是能否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及实现各地区之间更为均衡的增长。他认为,中国未来的改革任务艰巨,但是政策方面只谈不做带来的风险会更大。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