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央行呼吁推进财政改革 日本经济开始适度复苏

2013年09月11日 07: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袁源 编译报道

  

  9月10日,日本央行公布8月会议纪要。纪要内容并没有太多新观点,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在8月7日至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决定继续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同时,央行在政策决议声明中称,“日本经济开始适度复苏”,并维持对经济的评估,而日本央行此前7个月曾连续上修评估。

  会议纪要显示,央行成员对其激进的货币刺激政策感到很有信心。此外,很多央行成员希望日本政府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并呼吁必须重新建立市场对日本政府财政管理信任,以保持利率稳定。而随着经济复苏,日本央行大规模购买日债的项目应该能够将利率保持在低位。

  谈及对美联储可能放缓QE的前景影响,一位日本央行委员表示,对于美联储政策的猜测加大了日本股市以及日元的波动性。谈及通胀方面的问题,日本央行纪要显示,很多成员承认,从大范围来看,物价都在上升。一些成员预计日本CPI在今年夏季将维持上升趋势,但此后会出现暂时停滞。

  而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在第二季度法人企业统计中,资本支出时隔两个季度转增,在7月CPI上涨幅度也有所扩大的推动之下,日本央行再次上调对经济的评估,使用了“复苏”一词。而9月9日公布的第二季度GDP调整值大幅上修1.2%,也印证了日本经济复苏渐稳迹象。不过,当月会议仍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此前表示,随着利润状况的改善,资本支出开始增加,出口逐渐增加,就业和收入领域出现一些改善,公共部门投资继续增加,楼市改善的迹象变得明显,该行继续检查经济所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将在合适的时候调整经济政策。

  日本央行从4月起开始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积极推动经济活动、支持金融市场,提升通胀预期,进而带动日本经济走出持续近15年的通缩。目前,日本央行推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也并未出现进一步扩大宽松的迹象。日本央行此前表示,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至目标通胀降到2%,目前核心CPI年率徘徊在0.5%-1.0%之间。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日央行呼吁推进财政改革 日本经济开始适度复苏

2013-09-11 07: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