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银行业 签发空头支票或处千元以上罚款

2013年09月13日 08:50   来源:沈阳晚报   

  9月,是辽宁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今年的主题是“金融知识进万家”。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就空头支票等市民关心的金融常识性问题,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空头支票?《票据法》规定,空头支票包括账户透支和预留印鉴不符两种,支票的出票人签发的支票金额超过其付款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为“账户透支”,支票的出票人签发支票的印鉴与预留本名的签名式样或者印鉴不符的支票为“预留印鉴不符”。

  签发空头支票有什么法律后果?依照《票据管理实施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签发空头支票或者签发与其预留印鉴不符的支票,不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

  不缴纳空头支票罚款有什么不利后果?对于逾期不缴纳罚款的,中国人民银行将采取下列措施:1.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2.要求银行停止其签发支票或全部支付结算业务;3. 将相关违法信息纳入“黑名单”,将其签发空头支票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4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何能避免签发空头支票或签发与其银行预留印鉴不符支票?其中包括:不要签发远期支票;签发支票前一定查询计算账户余额,计算账户余额时,尚未入账款项不应计算在内,该期间内已签发支票和可能的扣划费用应从账户余额中扣除;银行预留印鉴应避免出现错盖、漏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