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求业绩三年翻三番 奥特迅激励方案或成空头支票

2013年09月04日 0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股权激励之所以会被广泛视为利好,一方面在于行权价可能对股价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则是行权要求传递出的成长预期。然而奥特迅(002227,前收盘价19.55元)今日的股权激励方案却让投资者们感到有些不真实。

  2015年净利增长欲达9倍

  在短暂停牌之后,奥特迅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

  公告显示,奥特迅拟向激励对象授权222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首次授权192万份,预留30万份,行权价格为20.42元/股。另外公司还拟向激励对象授予78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0.29元/股。

  不过,这一激励方案的特别之处并不在于股权激励目的,也不在于“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组合方式,而在于看起来有些惊人的业绩指标。

  奥特迅规定,在第一个行权期(解锁期),行权条件为公司2013年度扣非后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不低于207%;而在第二个以及第三个行权期(解锁期),则分别要求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较2012年增长分别不低于405%和939%。也就是说,如要达到股权激励的业绩要求,那么公司2015的年净利润要比2012年增长9倍以上!

  惊人指标底气何在?

  人们在面对过于美好的事物之时,在欣赏的同时,恐怕也会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同样,面对奥特迅惊人的业绩要求,各方在震惊之余也难免心生疑问——提出这样的业绩要求,奥特迅究竟底气何在?

  8月24日,奥特迅公布了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18.4万元,同比增长25%,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08.20万元,2012年同期为亏损265.34万元。同时对于前三季度,公司预测净利润在1053万至1380万之间,同比增幅为39%至82%。

  按照2012年披露的年报,公司2012年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540万元,如果2013年按照行权要求增长207%的话,那么对应的金额约4700万元,但是今年上半年奥特迅扣非利润也就刚过500万元。这不免令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另外,就在8月底公司才预测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最大增幅为82%,即使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额的影响,全年净利润增幅突然飙升至207%的激励要求,也着实是有些惊人。难道奥特迅业绩增速在今年第四季度有望明显加快?

  对于业绩目标提出高要求是一个好消息,至于最终能否达到,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