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石油:首创国内“支票直通车”交易模式

2013年07月09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金融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金融产品创新作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一项创新服务,也不断推陈出新。

  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石油)推出的支票充值加油卡即时到账“支票直通车”正式落地运转。由上海石油在国内首创的这种支付方式,不仅可控制资金风险,又方便快捷。

  “这次合作,是全国首家推出‘支票直通车’项目,上海石油也就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使用‘支票直通车’的单位。”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总经理费晓娴告诉记者,“支票直通车”支付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因支票结算到账时间长、款项不足发生退票所带来的困扰,实现了见票即收、支票如同“本票”。

  来自上海石油的客户许女士成为接受该模式的第一位客户。许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她拿着一张工行支票直接在中国银行POS机上输入验证密码等信息后,支票直接为加油卡充值5万元,前后只需几分钟,告别了以往4天半的等待。

  据了解,支票付款不能在短时间内到账这样的问题,过去一直困扰着上海石油。由于其在使用支票支付上一直存在结算时间长、票据要素识别难,票据需真假鉴别等情况,从而导致部分客户有怨言,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资金风险。

  “因银行上门收取支票,市区一般支票到账时间起码需要3到4个工作日,远郊到账时间则更长。支票一旦发生退票,还需调换票据,待重新走一遍流程,时间就更长了。”上海石油财务主管张明星指出。

  张明星介绍,为了改变这一瓶颈,去年3月份开始,“支票直通车”项目由上海石油与中国银行联手推出,该项目是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支付批准和支持的平台结算方式,资金防风险能力强,借助中国银行创新产品“支票易付通”,用户通过POS机和支付密码器终端,输入支票密码和相关信息,即时扣划银行账户中的购油款,银行及时将货款转入供货方单位账户。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石油:首创国内“支票直通车”交易模式

2013-07-09 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