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对金融市场高速交易实施严格风险监管

2013年09月11日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T C )周一表示,由于一系列扰乱市场的技术差错一再发生,他们将对金融市场上的高速交易实施更为严格的风险监管,加强监督高频交易和程式设定自动交易。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准备了一份长达137页的报告。这份报告耗时两年完成。内容涉及约100多个与高速交易影响市场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政府是否应该介入进行干预以及对该行业实施风险控制。报告内容还包括高频交易企业是否必须进行注册以接受监管等。委员会试图给高频交易下一个合适定义以及确定对于这类交易的风险控制是否需要和其他自动交易类型相区别。在这份报告中,还描述了一系列由于高速交易对市场造成的混乱。

  CFT C的报告肯定了该行业已经采取的措施,但是,它仍然表示,政府需要注意到所发生的变化来规范目前的行业行为。作为严密监视的一种方法,C FT C可能会采用一种系统,以电子标识符给那些高频交易的公司“贴标签”。这类标签将有助于监管方今后重新组织混乱的市场活动。

  作为美国最大的衍生产品监管者,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监管者包括石油和谷物等在内的期货合约,仅在期货市场上,电子交易所占的比重就从2009年的50%上升到去年的近92%。该委员会主席G aryG ensler表示,传统的风险控制和系统防护设施,都是根据人工操作速度以及场内交易系统而开发的。面对新的市场特点,必须对这些控制技术和防护设施进行重新评估。

  金融市场交易越来越从以人为中心转向计算机控制的高速下单方式,而高速交易有时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最悲惨的事件之一是2010年5月发生的flash crash。当日,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不到半小时就暴跌700点,之后又戏剧性反弹600点,暂时性蒸发了1万亿美元,创造了道琼斯指数单日日内下跌的最高纪录。对当日交易的调查显示了高频交易在其中的影响。当日下午,某基金率先卖出价值超过40亿美金的E-m ini S& P期货,其中一部分买家即为程序化高频交易者。十分钟之后,之前买入这些合约的高频交易者又在彼此之间大量卖出。在这个过程中,无数的指数和E T F以及他们的衍生品被计算机程序反复定价并执行相应交易,天量的订单和交易信息超出了纽交所交易系统的负荷。

  此外,还有去年8月份发生的骑士资本暴跌事件。美国最大的股票做市商之一骑士资本8月2日表示,软件问题导致自己向纽交所发出的股票交易指令出错,早盘一度暴跌超过40%。当日,骑士资本股价下跌33%。此后,该公司数据库被封锁。

  高频交易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21世纪后发展惊人。截至2012年的十年里,高频交易呈现爆炸式增长。在美国,53%的股票交易属于高频交易,欧盟这一比例是37%。位于纽约的业内研究机构T he TabbG roup估计,CFT C此次行动波及面约相当于去年美国60%的期货交易量。

  C FT C下属技术顾问委员会预计于9月12日举行会议讨论该报告。报告公示后,民众将能够对报告提出疑问并递交评论意见。市场参与者表示,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的这一行动只是第一步,对这类交易的风险控制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不过,还有一些人则认为,政府在观念上已经落后于该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