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效率体现公平 实行“T+0”交易有必要

2013年08月27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苏 渝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8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必要进一步抓紧研究论证“T+0”交易制度。

  笔者认为,从提高市场效率、体现市场公平性等角度,适时推出“T+0”交易制度确有必要。

  推行“T+0”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投资者及时调整投资方向,更大意义上则是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

  首先,能让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享有一个对等的交易机制。现行股指期货执行的是“T+0”交易,而这类交易因资金门槛高,绝大多数的散户被拒之门外,只有被动选择做多,一旦股市暴跌,亏损没法对冲弥补。机构由于有资金和筹码的优势,其实早已经实行的是“T+0”交易,他们利用做空的杠杆,天天可做当日回转交易。如果实行“T+0”,在8月16日的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中,上午跟风买入大盘蓝筹股的散户,下午开盘得知光大乌龙事件后可以即时卖出而不至于亏损8%左右。

  恢复A股“T+0”的呼声一直很高,特别是在推出“T+0”的股指期货后,这一呼声更加高涨。支持恢复“T+0”的投资者认为,买了涨,当天就可以兑现,买了跌,马上就可以止损。这样可以减少买错的损失,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交易方式。

  其次,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T+0”可活跃市场的交投,无形中延长了交易时间,使场内资金活跃度增强,交易量增加,亦可激活休眠账户。可以在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使市场活跃,在活跃的市场氛围下对场外资金形成吸引力。同时,如果有“T+0”交易,投资者若当天买入后发现做反了方向,即可当日止损出逃,从而减少亏损面。

  “T+0”是境外成熟股票市场比较普遍实行的一种交易制度,在我国目前既不存在法律障碍,又对提高市场流动性和减少投资者亏损有一定意义,因此恢复“T+0”将是大势所趋。

  小辞典

  “T+0”交易制度

  T+0,是一种证券(或期货)交易制度,凡在证券(或期货)成交当天买入的证券(或期货)在当天就可以卖出,就称为T+0交易。T+0交易曾在我国证券市场实行过,因其投机性较强,现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对股票和基金交易实行“T+1”的交易方式。即,当日买进的,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