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今安在 成立至今亏损31亿

2013年09月09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此同时,该只基金最新份额为64.26亿份,与其首发上市时相比,缩水47.46%

  “未来谁拥有沪深300ETF,谁就抓到了竞争市场主力投资机构与核心投资群体的有力武器。”王群航曾如是表示。

  自去年5月份华泰柏瑞和嘉实旗下首批跨市场ETF基金问世以来的16个月内,大规模基金公司对沪深300指数的追逐意愿越来越强烈,华夏、易方达、南方、鹏华等多家公司陆续推出沪深300ETF产品。

  与此同时,目前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基金正处于募集期,这也意味着,当该只基金正式设立并上市运作后,市场上的沪深300ETF基金将随之增加至7只。

  虽然上市时备受瞩目和偏爱,但具有先发优势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成立后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定期报告数据显示,该只基金2012年利润总额为-16.7亿元,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5.11亿元。即该只基金设立的前14个月(截至今年6月底),共计亏损31.81亿元,平均每月亏损超过2亿元。

  不仅如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示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截至9月6日,最新份额为64.26亿份,与其首发上市时份额相比,净赎回47.46%。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63%,虽领先同期指数12.4%跌幅1.77个百分点,但同类基金同期回报率均值为-8.07%,即落后同期同类基金回报率平均水平2.56个百分点。

  沪深300ETF基金

  或扩至7只

  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加剧了基金公司的竞争意识,为抢占市场,大型基金公司对沪深300和中证500等主流指数的追逐意愿越来越强烈,研发并推出相应ETF产品被提上日程。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显示,去年5月份,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沪深300ETF首批上市,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此后,华夏、易方达、南方、鹏华等多家公司相继推出沪深300ETF产品,截至目前,市场上运作中的沪深300ETF基金已有6只。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基金目前正处在募集期内,这也意味着,当该只基金正式设立并上市运作后,市场上的沪深300ETF基金将随之增加至7只。

  现任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的王群航早在今年年初时,就曾公开表示,2013年是基金行业的创新发展年,其中的创新项目便包括转型。目前来看,带头转型的并非市场原先预留中的微型基金,而是对于很多基金公司来讲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相关产品,未来谁拥有沪深300ETF,谁就抓到了竞争市场主力投资机构与核心投资群体的有力武器。

  华泰柏瑞沪深300

  亏损31亿元

  目前,由于具备先发优势,业内普遍把成立最早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誉为沪深300ETF产品中的龙头,而在国内首只跨市场创新产品的大帽子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的日子却实在是不好过。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因投资蓝筹指数,有着较好的流动性和套利机制的设定,首募规模达到329亿元,一度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的神话,其庞大的首募规模,使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的管理总规模从去年一季度末的125.72亿元,一跃蹿升至二季度末的367.19亿元,公司整体资产净值规模排名也随之从第40名升至第23名。

  而光环背后,这只“巨无霸”基金的日子却没有意想的那么好过。该只基金成立后,采取了闪电建仓策略,然而欲速则不达,这种没有按照市场节奏建仓的操作,一度使基金表现落后指数,并最终导致亏损。

  WIND数据显示,该只基金2012年利润总额的-16.7亿元,而紧随其后设立的嘉实沪深300ETF基金同期净利润为20.38亿元。而今年中报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今年上半年依旧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利润总额为-15.11亿元。即该只基金设立的前14个月,共计亏损31.81亿元,平均每月亏损超过2亿元。

  成立至今回报率-10.63%

  落后均值2.5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示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截至9月6日,最新份额为64.26亿份,与其首发上市时的122.3亿份相比,净赎回58.04亿份,净赎回率近五成,为47.46%。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除了基金的冲量资金赎回外,业绩表现不突出也是导致基金份额持续缩水的主要原因之一。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63%,虽领先同期指数12.4%跌幅1.77个百分点,但同类基金同期回报率均值为-8.07%,即落后同期同类基金回报率平均水平2.56个百分点。

  此外,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在去年年底时,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为85.23%,而今年年中时,这一比例上升1.46个百分点至86.69%。(证券日报 隋文靖)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