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联合:四年磨合 痛并快乐着?

2013年07月3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华泰证券发布4月财务信息,华泰证券4月份营业收入为3.95亿元,同比增长约13%;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增长约18%。但其公司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4月营业收入仅为884万元,而去年同期收入高达1.1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896.93万元。

  从华泰联合证券今年前三个月的业绩数据来看,其1-3月分别盈利1840.60万元、1545.88万元、5287.83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7549.65万元、2532.29万元和1.58亿元。

  华泰联合前三个月盈利良好,突然剑走偏锋在第四个月出现亏损,一个月之间,收入从1.58亿元缩水到884万元,让人有些不可思议。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对此不发表评论。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此解读为:“因为华泰联合和华泰证券的业务并不一致,所以两者之间出现业绩背离并不稀奇。尤其是经过整合之后华泰联合成为华泰证券的专业投行子公司,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部分业务波动非常剧烈,从前四个月的盈利差异即可以看出。”

  “明星”券商与“污点”券商联姻

  华泰证券从一家地方性券商成长跻身国内券商第一阵营,重要的成功基因就是并购。

  有资料显示,2006年至2008年,华泰证券连续三年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授予 “优秀保荐机构”称号,还曾荣获“证券公司最佳企业品牌”、“中国最佳证券经纪商”等荣誉。华泰证券所辖的华泰联合证券也斩获“中国最佳客户服务证券公司”、“ 2011中国最佳投行”、 2010年“最佳再融资投行”、2009年“最具成长性投行”等奖项,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券商。

  但与此同时,中国首例篡改招股书的主角,就是被整合的华泰联合证券前保荐代表人。2010年8月9日,中国证监会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就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在保荐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时,未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擅自修改招股说明书,对雷文龙、张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尽管雷文龙已于2010年末离开了华泰联合,但作为老东家,华泰联合在高德红外事件上仍需承担相关责任。

  一个是明星券商,一个是中国首例篡改招股书主角,整合无疑面临重重困难。

  霍肖桦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背景可能会引起企业的警惕和监管层更多的注意力,对其保荐业务构成不利影响,若华泰证券强行将华泰联合的保荐业务并入母公司,很可能会让这一不利影响扩大至整个公司层面。解决方法就是将承销和保荐业务分割出来由华泰联合负责。”

  “消化”进行中

  显然华泰证券也明白这个道理,华泰证券在2011年底与华泰联合进行了业务重新划分。重划分后,华泰证券不再从事承销与保荐等投行业务,相关业务和资产转给华泰联合证券;而华泰联合证券不再从事经纪业务,其经纪业务相关资产转给了华泰证券。

  北京交通大学并购中心副主任张金鑫博士表示,“并购容易整合难,很多人都把协议签订作为并购的结束;实际上,并购才刚刚开始,危险期就在整合过程,很多失败的并购都出现在这一阶段,团队和文化的冲突往往是导致整合失败的关键因素。”

  对于当年的并购,有业内人士表示,2006年,华泰证券拿出7个亿收购联合证券,当时,能拿出这么多现金的券商并不多;随后大牛市到来,7个亿根本不算什么。无论是托管亚洲证券还是收购联合证券,华泰证券管理层对时机都把握得比较精准。

  这些年华泰证券靠不断并购实现了从地方券商到国内前三甲的跨越式发展,先后托管亚洲证券,吸收合并信泰证券,收购联合证券。耗时最长的就是整合华泰联合,从2006年开始,经过几年的并购整合期,虽然华泰联合目前交出的成绩单不太好看,但总体来说华泰系整合算是平稳收官。

  为整合曾经大幅度裁员

  有意思的是,华泰证券一边整合华泰联合证券,一边大幅度裁员。

  2012年下半年,华泰系的裁员计划开始实施,并涵盖了研究所和投行的团队。在完成所有业务合并后,华泰联合证券原有的营业部、研究所等非投行部门全部被划入华泰证券,华泰系开始执行自己的对内改造计划。

  一位华泰联合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华泰联合此前也实质性地精简过人员,但都是说调整等隐晦的词汇,这是第一次明确说裁员。华泰联合内部目前人心恍惚,不管是将会被裁的人还是不会被裁的人,很多都在找工作,是近期猎头关注的核心目标。华泰联合投行的团队在2011年时有约400人,2012年有部门员工跳槽,目前还有约330人。划给华泰的研究所目前总共有180人左右。以此测算,预计裁员比例超过了一半。

  华泰如此规模的缩减编制,也与兼并联合后,人心浮动相关。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华泰及华泰联合的基金分仓和投行收入大幅下滑。例如,华泰系(华泰证券+华泰联合证券)2011年上半年的基金分仓佣金总额为1.29亿元,而2012年上半年的该项收入仅为6000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华泰联合挖来电力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陈亮,还有首席研究员王红兵带领的金融工程团,一共9人集体跳槽民生证券。

  从华泰证券整合华泰联合证券可以看出,证券市场整合仍然存在大量问题。霍肖桦表示,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目前券商牌照仍具有稀缺性,这一方面是导致并购成本高企,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会采取一定的地方保护手段来避免外来券商收购;二是各券商在经营业务方面是同质的,完全整合需要面临较高的管理层面的阻力,同时若有一方在某个业务上存在历史瑕疵,很可能会对整个公司构成影响。(证券日报 李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