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资金博弈难奈7万亿套牢盘

2013年09月06日 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市场的一个显著运行特征是,自贸区等题材股与创业板等新兴成长股这两大热点存在着此消彼长的惯性,一个板块的走强必然引发另一个板块的下跌,这显示出当前A股存量资金博弈的特点鲜明。如果这一状态维持下去,大盘将不具备掀翻2150点上方7万亿套牢盘的能力。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可以参与热点炒作,但对系统性机会的预期或许应该适度降低。

  存量资金博弈 热点顾此失彼

  沪深股市本周四的最大看点在于,创业板指数再度创出了历史新高。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267.26点,盘中上探1267.53点,创出收盘和盘中历史新高。但是,在创业板重新走强之际,另一个现象也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近期持续活跃的自贸区和农业土地流转概念股出现了整体下跌。从收盘情况看,与上述两个概念相关的个股,包括亚盛集团、陆家嘴、罗牛山等强势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

  上述热点的“跷跷板”效应并非昨日刚刚出现。从盘面看,上海自贸区概念井喷始自今年8月26日,在8月26日至8月30日期间,上海自贸区概念指数累计涨幅高达44.25%;但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却在此期间下跌了2.84%。9月2日和9月3日,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明显冲高回落,而与之对应的则是创业板指数的触底反弹。其实,不仅是题材股和成长股近期走势出现了“跷跷板”效应,题材股之间同样存在此消彼长的走势,比如本周农业土地流转概念股的走强,就明显导致了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上海自贸区、农业土地流转概念,还是当前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其行情上涨的最大动力基本都是资金的持续推动,因为上述板块在基本面上短期并不具备特别强的支撑,而此时热点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也只能说明当前资金并不具备推动热点全面走强的实力。换句话说,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中,在不同热点间快速进出的大概率是同一股资金。

  7万亿套牢盘压顶 中线机会需等待

  如果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不发生变化,那么市场短期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而对大盘在本轮反弹中的空间也应该保持适度谨慎。

  一方面,从沪综指角度看,大盘自今年2月18日至6月18日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弱势震荡平台,此后指数则选择向下突破。目前沪综指基本回到了这个大型震荡平台的箱体下沿(2150点附近),未来能否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需要考虑能否解放这一箱体中形成的套牢盘。统计显示,自2月18日至6月18日,沪市区间总成交额为7.01万亿元,即目前沪综指上方面临着7万亿元的套牢盘。尽管当前沪市每日成交保持活跃,但若无场外资金驰援,如此巨大的上方压力仍然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

  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市场保持活跃,但正如前文所述,这些活跃的热点都存在浓厚的炒作痕迹,完全依赖于资金推动。短期而言,存量资金尚能在热点间闪转腾挪,但长此以往,热点切换过快本身对资金也是一种巨大的消耗。

  整体来看,存量资金博弈既难以催生市场的系统性上涨,其自身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面临动能消耗的问题。基于上述两点原因,以当前市场格局,大盘进一步上行的脚步势必逐渐沉重。

  当然,短期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比较低。一是因为从7-8月的经济数据看,国内经济已经实现阶段企稳,市场在基本面上不具备很大的下跌风险;二是在于近期各期限市场资金利率明显回落,央行本周自6月以来首次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也反映资金面正在进入相对宽松的格局中;此外,在中报业绩明朗后,众多蓝筹股阶段估值进一步降低,对股价的支撑力也更加强劲。总体来看,若无突发事件出现,市场短期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

  但是,系统性风险有限不意味着结构性风险不会爆发。从当前市场估值水平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以及食品饮料、医药等传统消费股,都处于近年的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高位,此类股票一旦出现资金推动后继乏力的情况,出现一轮明显调整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更进一步来说,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结合中国经济中期发展趋势,上述股票又恰恰是最值得关注的。由此来看,耐心等待也许是当前阶段保守型投资者更合理的选择。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