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管理好国债的投资风险

2013年09月04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嘉实基金

  国家是国债的发行主体。国家可以通过财政税收或者发行新债等筹资方式偿债,所以国债具有极高的信用度。一般来说,购买国债并持有到期的投资人可以“无风险”地收获定期的票息和到期的本金,具有不可转让特性的凭证式国债投资就是一例。但是,时间是持有到期投资方式要付出的主要成本,购买了不可流通交易的国债之后,虽然锁定了投资的收益,但是却失去了流动性,若提前兑付则需以损失收益为代价。

  举例来说,2013年6月10日财政部发行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为5%,因此,购买10000元这只国债的投资者如果持有3年到期,就会获得本息共计11500元;但是,如果投资者在3年之内希望提前兑付,则只能根据实际持有时间获取较低的票息并支付手续费。对这只债券,持有时间若为200天则对应的票息仅为0.35%,扣除10元手续费后,10000元投资200天的回报为9.4元,计算下来年化收益只有0.17%,远低于5%的票面利息。

  对于可交易国债(如记账式国债)而言,利率波动引起的价格变化是投资的主要风险,对于国债来说,收益率和价格之间呈反向关系,收益率上升,则国债价格下跌;反之若收益率下降,则国债价格上涨。以10年期国债为例,收益率每上升0.10%,债券的市价就会下跌0.7%左右。回顾2013年8月的中国国债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4%以上的历史高位。随着收益率的大幅度上升,国债价格在8月下跌显著,中债国债总指数单月损失达1.4%。

  综上所述,国债投资的“无风险”指的是违约风险极低。但若从市场风险层面考量,国债投资与“无风险”相去甚远。当货币政策趋紧或遇到加息周期,或者在非国债资产类更具吸引力的环境中,上行的国债收益率将导致国债价格下跌,这时的国债投资亏损也在所难免。希望我们的分析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国债投资的特点,管理好国债投资的风险。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