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股市暴跌 新兴市场QDII净值大幅缩水

2013年08月26日 07: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在QE退出预期的影响下,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截至8月20日的连续5个交易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暴跌14%。

  印尼股市的暴跌,延续着投资于亚太地区QDII基金的噩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0日~8月20日,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净值损失高达13.82%。

  印尼暴跌QDII净值3个月最高损失14%

  8月13~20日的5个交易日内,东南亚市场出现了较大跌幅,印尼首当其冲,股市大跌14%。从今年5月20日创下历史新高5214点算起,印尼股市最近3个月累积下跌幅度超过20%。

  “印尼股市暴跌,主要是因为本国疲软,QE退出则是导火索,外部原因是中国及全球增速放缓,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招商全球资源基金经理牛若磊认为,“印尼经济长期依赖棕榈油、煤、非石油天然气等物资出口,(这些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外汇收支恶化,同时GDP增速也已经连续4个季度下滑,海外投资者开始撤出资金。而外资的撤退导致印尼盾贬值,进口产品价格飙涨,从而推高国内通胀。”

  从历史来看,每次美国收紧货币政策都会引发一些新兴市场危机事件,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俄罗斯危机、1999年巴西危机等。

  “由于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才刚刚开始,这种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融通丰利四分法(QDII)基金经理胡允?认为。

  上周,美联储发布的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纪要显示,虽然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但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观点已经获得了多数委员的支持,达拉斯联储主席Fisher甚至表示美国经济强大到足以开始退出QE。这意味着QE退出已经箭在弦上。

  新兴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使得重仓亚太市场的QDII净值雪上加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建信新兴市场、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年内的净值跌幅均超过12%。

  虽然投资于印尼市场的QDII比重不算太大,但由于印尼市场下跌幅度较大,对相关QDII净值的影响也很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共有12只QDII基金持有印尼股票,规模达到4.22亿元,占海外投资金额的1.12%。其中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持有该市场股票比例为12.68%;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投资印尼市场规模占比为7.24%,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持有2.93亿元,占该基金净值规模的2.88%,易方达基亚洲精选投资印尼股市金额占基金净值比例为6.93%,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印尼股市占净值比例为4.74%。此外,融通丰利、国富亚洲、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建信新兴市场、交银环球精选等也投资了印尼市场,但比重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0日当天,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基金一天的净值跌幅就高达2.7%。而从5月20日至8月20日,投资比例较高的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净值损失更是高达13.82%,成了该统计区间内跌幅最大的一只基金。

  后市展望 基金经理现分歧

  面对印尼市场的大跌,基金经理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短期内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原因投资印尼股市”,胡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市场已经反映出市场一直在抛售印尼卢比 (印尼卢比兑美元创了4年新低),资本撤离印尼回流美国是事实。因此,印尼市场下行风险还是较大。

  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精选基金基金经理汤海波认为,QE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资金流动的影响方面,因此印尼、印度等经常项目赤字严重的国家受到的冲击较大,“因为美国QE退出策略还没有最终成行,估计负面影响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发酵”。

  对于后市操作策略,汤海波表示,在仓位上不会做大幅变动,在选股上更偏重具有防御性的行业,以此来防范风险。

  牛若磊表示,对于印尼和印度这样本国经济有问题的国家,影响可能会比较明显。经济疲软、美元外逃、本币贬值、通胀高企、政府紧缩,经济更加疲软,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在经济企稳之前,没有机会”,因此在仓位上,将保持中性;在配置上,降低新兴市场的比例,增大发达国家市场或受益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行业的配置。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虽然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市场,现在表现欠佳,但是都没有出现像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那样的崩溃状态,美国退出QE是中期的压力,投资人宜避开相关的股价回调。不过从长线来看,不论泰国、印尼、菲律宾市场近年来都出现了当地史上最稳定的政府,搭配世界工厂的形成趋势以及优良的人口结构,这个区域仍然是投资人必须长期关注的市场。

  对于其他市场,不少基金经理则给予了更大的关注。牛若磊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确立,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股市估值不贵,盈利增长强劲。另外,即使长期国债利率上升,目前看来美国房地产的需求还是很强劲。欧洲经济见底可能性大,边缘国家的国债和公司债是好的投资标的,投资欧洲的房地产信托会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