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8.16”事件搅动A股市场 QDII周跌1.07%逆势走强

2013年08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券日报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信息显示,8月16日收盘后,光大期货持有的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9卖单量为10194手,比上日激增7023手,而当天空单增持第二名的华泰长城只增持1018手。

  在国内基金市场,2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整体平均上涨1.39%,而债券型基金(199只)表现为整体平均上涨0.03%。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

  本期纳入统计观察的20只传统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表现不佳,下跌2.11%;本期该类型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了0.37%。数据显示,其整体平均折价率为10.49%,平均换手率为2.41%。

  本期统计的2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整体平均下跌2.36%,其中,南方成份精选、易方达资源行业、长城品牌优选、鹏华价值优势、长信金利趋势、博时特许价值、博时主题行业、中欧中小盘、光大核心、嘉实周期优选等基金涨幅较大;而易方达医疗保健、信诚优胜精选、国泰中小盘成长、银河蓝筹精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易方达科讯、华安升级主题、天治成长精选、汇添富医药保健、银河消费驱动等基金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156只混合型基金在统计期内表现为整体平均下跌2.03%。但仍有新华优选分红、大成价值增长、国联安安心成长、大成蓝筹稳健、博时价值增长2号、博时价值增长、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大成创新成长、东方龙混合、申万菱信沪深300等基金涨幅较大。

  本期统计的债券型基金(199只)整体平均下跌0.42%,业绩较好的有东吴增利A、富国优化增强C、富国优化增强B、富国优化增强A、中欧增强回报、嘉实超短债、宝盈增强收益AB、诺安增利A、招商安心收益、宝盈增强收益C等基金。

  本期统计的QDII基金(50只)表现较好,整体平均上涨1.07%,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博时抗通胀、海富通海外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亚洲精选、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南方金砖四国等。

  近期新发行上市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分析基金是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作为一只被动管理契约开发式指数型投资基金,其业绩比较标准为创业板指数收益率×95%+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该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创业板指数。管理费率为1%,大于同类平均;托管费率0.22%,大于同类平均。

  其基金经理为王保和,2006年7月至2009年12月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2010年1月起任富国沪深300增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3月始任上证综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富国上证综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其任职期间平均总回报-25.38%,年化回报为-11.21%。

  目前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共有11只股票型基金,规模157.13亿;其下属之股票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总回报率达12.27%,年化平均收益率约为2.17%。

  一周热点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的热点基金来自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南方成份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5月14日,为大盘平衡风格型契约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其投资目标为通过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方法,精选成份股,寻找驱动力型的优秀企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获取超额收益。其投资策略为紧密把握和跟踪中国宏观经济周期、行业增长周期和企业成长周期,对行业的深入分析和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主要投资驱动力型增长、行业领先型成长两类企业。其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

  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取得-15.64%的收益,超越指数比率达到22.65%。从近期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77%,业绩基准为-8.67%;最近6个月的收益率为-13.17%,而业绩基准为-15.83%,整体业绩表现一般。

  其基金经理陈键,于2000年加入南方基金,2009年12月至今,担任投资部执行总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南方宝元基金经理、南方现金基金经理、南方积配基金经理、南方盛元基金经理;2006年3月至今,任天元基金经理;2010年10月至今,任南方成份基金经理。

  2013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重达83.31%;从权益投资的行业配置上看,除制造业外,占比较大的还有金融业20.23%、房地产业11.92%。从其重仓股票来看,该基金重仓持有大秦铁路、中国建筑、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华侨城A、北京城建、华域汽车、上汽集团、中国石化等股票。

  从投资策略和运作上来看,该基金坚持在沪深300成份股当中精选价值个股的投资原则,重点选择低估值、高分红、ROE相对稳定的蓝筹股进行重点投资,且重点配置为金融、地产、消费品、汽车行业中的龙头股。

  从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股票的重仓情况以及未来的操作策略来看,基金本周的亮眼表现主要受益于光大乌龙事件,该基金未来业绩是否持续增长尚需进一步观察。(证券日报)

  (执笔:姚东旻 唐雷 王耀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