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车价格高企不只因税重 渠道垄断支撑暴利

2013年08月22日 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小洁

  据报道,国内目前销售的很多进口车价格是国外同款产品的3倍,显然存在暴利。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价格监督和反垄断部门密切关注进口和合资汽车领域的价格问题已不下两年。

  网民表示,进口车暴利背后,是车企和经销商利用政策漏洞对市场进行渠道垄断的事实。网民认为,反垄断部门不仅要“密切关注”涉事企业,更要有所行动,应尽快对制度存在的漏洞进行修补,改变供货商一家独大的现状。

  价格高企不只因税重

  在不少网民的印象中,进口车在中外市场出现的巨大价格落差,其主要原因在于税重。

  网民“子侑”认为“单从表面上看,中国关税是25%,并不算非常离谱。但是除此之外,进口汽车还要交纳17%的增值税,以及最高为40%的消费税(消费税根据排气量的不同在1%-40%间浮动,其中排气量3.0到4.0升之间为25%,排气量4.0升以上为40%),叠加计算的话,汽车进口到岸综合税率更高”

  但在另一些网民看来,税收并非进口车价格高企的唯一因素。

  网民“不执着”指出“一辆进口车卖到中国消费者手里需要经过3个环节:厂家、中国总代理和4S店。有媒体曾采访一家路虎越野车的4S店,发现对于某款路虎越野车来说,扣除关税后,价格仍比国外高出59万元。也就是说高出的价格是由路虎公司直接加上去的。看来中国总代理、4S店的暴利空间也很大,确实有挤去水分的必要。”

  渠道垄断支撑暴利

  应如何看待车企抬高进口车在华售价以牟取暴利?

  不少网民认为,是畸形的消费心态纵容了企业的贪婪。正如网民“柏经10”所言,消费高价进口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面子问题。路虎、法拉利、保时捷这些高端进口车多是私营企业家、“富二代”在消费。

  也有网民指出,在进口车暴利背后,是车企和经销商对市场的渠道垄断。

  网民“熊”称,在市场运营中,跨国公司指定的总经销商,被默认为是某品牌车型进口的唯一渠道。总经销商从进口渠道、品牌授权、运营形式、零配件等几个方面对进口车进行层层把控,同时限制了除4S店运营形式外其他运营业态的存在,最终取得了对市场的绝对控制权。

  监管不能止于“关注”

  针对媒体曝光的“反垄断部门密切关注进口和合资汽车领域的价格问题已不下两年”,网民表示,不仅要“密切关注”,更要尽快有所行动。

  网民“农民土大夫”认为,既然看到了问题所在,政府就应该立即采取行动,不能让那些外国公司在中国赚黑心钱,同时政府也应该减少关税及相关费用,让百姓享受实惠。

  还有网民提出,应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补,防止车企、经销商利用政策漏洞在华为所欲为。

  “经销商之所以可以获得暴利,跟针对引进进口车的资质和渠道的政策不合理有很大关系。”网民“大V啦啦呜”说。据媒体报道,我国2005年相继出台了《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进口汽车流通经销服务领域普遍实施以4S店为基础的单一模式。国外车企正是利用《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存在的漏洞,涉嫌在华垄断经营。

  网民“吴登盛”认为,表面上“被授权”的销售商实际却没有任何支配权,花重金买车的消费者却成了“冤大头”,管理办法须变革,供货商一家独大的现状亟待改变。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