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挑战高端白酒 高速路成“暴利哥”

2013年08月15日 11:11    来源: 广州日报      对比A股暴利行业发现

  

  

  重庆路桥一高速毛利率100% 记者对比A股暴利行业发现

  稳坐暴利行业首位的白酒遇到了对手。重庆路桥15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其毛利率达到90%左右,其中一条高速公路的毛利率高达100%。就连贵州茅台都靠边站。业内人士表示,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虽然高速公路业绩增幅不佳,但毛利率居高不下,成为目前A股名副其实的暴利行业。

  重庆路桥收入全靠“买路钱”

  相比不少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依靠其他投资增厚业绩不同,重庆路桥今年上半年收入全部靠收“买路钱”。该公司15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1%。

  重庆路桥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全部系路桥收费收入;实现营业利润1.18亿元,比去年增长10.44%;实现净利润1.15亿元,比去年增长11.06%;每股收益0.127元/股。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企业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较好,使股权投资收益增加以及重庆银行分红增加所致。而目前多家高速公路业绩都表现不佳,其中楚天高速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93%。有分析认为,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主要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

  记者对比其他公司发现,除了重庆路桥外,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多家公司发布中报。数据显示,大部分表现不佳,增速较低,但仍属于暴利行业,其中楚天高速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仅增长2.93%。东莞控股虽然净利润达到2.06亿元,但同比增速只有5.97%。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高速公路业绩增速较低,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拖累。“由于道路运输特别是货运,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比较大,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幅不是很理想,反映在高速公路上,就是货物运输量减少,或者增幅较低。加上部分节假日免费,也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一位券商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高端白酒、高速路收费 谁是“暴利哥”?

  哪些行业比较暴利?这似乎是投资者们每年都乐此不疲的问题。而数据显示,目前很暴利的行业既不是普通投资者印象中的石油,也不是备受诟病的房地产。高端白酒算是一个,而高速公路也算是一个。在15日公布的财务数据中,重庆路桥有一条高速公路的毛利率竟然高达100%。

  “仅从净利润增速看,是比较差了,很多高科技行业增幅都是成倍增长。但我们不能否认一个事实,就是高速公路应该是目前很暴利的行业。”深圳某基金人士也高速记者。他认为,所谓的暴利,不是上市公司能赚多少钱,工商银行去年净利润达到2385.32亿元,没有说他是暴利公司。“看的是毛利率有多高,也就是说看赚钱,投入了多少成本。”

  数据显示,如果按此划分,高速公路当之无愧地成为暴利行业。如在重庆路桥今年上半年的主要收入中,过桥费收入为4645.69万元,毛利率为73.10%,比上年增加了0.10个百分点。嘉华大桥BOT项目收入7962.20万元,毛利率达到95.54%,即便如此,还比上年少了0.26个百分点。而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BOT项目虽然收入只有3277.43万元,但其毛利率竟然达到100%。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付出任何成本,只顾收钱。

  记者对比其他几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毛利率也都高得吓人,基本都是收入10元,毛利近7元。如楚天高速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达到68.76%,东莞控股为68.02%。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整体能和高速公路同台竞技的只有高端白酒。如五粮液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76.57%,创下多个季度新高。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也都维持在90%以上,和重庆路桥相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挑战高端白酒 高速路成“暴利哥”

2013-08-15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