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乌龙指"暴露风控黑洞 多家券商紧急排查

2013年08月22日 08:29   来源:杭州日报   

  可以说,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证券业,因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中的拙劣表现而蒙羞。

  就在央行同意国泰君安试点加入央行支付系统,券商“金融属性”被彻底边缘化、长期以来苦不堪言的资金池沉淀问题才刚露出曙光,突然爆发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再次曝出了券商自营业务中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隔离制度的脆弱一面。

  庆幸的是,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券商都已召开紧急会议,检讨所有的量化工具,尤其是针对国债期货品种的套利交易系统。

  各路券商紧急排查

  光大证券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近年来由于业务品种发展太快,公司中后台部门一直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中后台建设相对滞后,支持不足,导致前后台协作出现矛盾,且存在一定操作风险隐患。”

  虽然,这样的教训来得有些迟。

  业内人士称,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的发展,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将成为金融行业,尤其是和交易部门相关的重要风险。

  在光大“乌龙指”事件发生之后,各路券商均已针对交易系统展开了紧急排查工作。

  “其实在当天交易时段中,我们的投资部门、风控部门、运营中心和技术部门进行即时评估,并要求相关岗位严格执行风控措施,防止意外。”中信证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投资部门和风控部门对公司自营持仓面临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也开展了临时评估。

  有券商暂停量化交易

  “几百亿的指令进入交易系统后,后台竟没有自动控制而长驱直入进入交易主机,真不知道光大证券交易系统怎么上线的,更不知道风控和合规部门在做什么?”一位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一次风险事故都是一次宝贵的实践。财通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好的风控体系有三方面:坚实的内控体系、风险的适当分散、风险的对冲。而光大证券这次事件暴露出的主要是内控体系和风险对冲的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紧急排查过程中,有部分券商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其中甚至有公司决定暂停现有的量化交易。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券商副总坦言,之所以决定暂停量化交易,多少也是由于光大事件给整个程序化交易行业蒙上了阴影的缘故。

  重定风控级别及流程

  毫无疑问,风控短板问题将影响光大证券后续获得新的创新业务资质。

  “这次事件对公司的信誉损失很大。”光大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公司内部管理层已经召开了多次会议检讨风控作业流程。”

  风控流程的再造俨然成为券商最近最为关注的事情。

  目前,券商检讨量化交易的风控最主要的一项工作是重新制定公司风控人员的级别。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的风险控制形同虚设是造成意外的重要原因。目前,证券业当中风控部门的级别偏低,相较于强势的贡献盈利的业务部门而言,风控部门较弱势。这就会导致风控部门难以在早期实质性介入意外交易事故的处理,使得风险最终失控。

  “应该说,光大‘乌龙指’事件暴露的问题已不仅仅局限于单个公司,整个行业都该进行深入反思。”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日前表示,券商的创新转型发展必须以有效风险控制为前提,实现风控与创新的动态平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