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个月大跌20% 印尼股市熊冠新兴市场

2013年08月21日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美联储释放出可能收紧流动性的信号后,东南亚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汇市便开始出现持续恶化。其中印度尼西亚(简称印尼)的股市与汇市,就被高企的通胀及连续放缓的经济增速弄得“焦头烂额”。

  上周公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印尼经常账户赤字高达98亿美元,该国股票市场是近三个月内主要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经常账户连续7个季度赤字

  最近数月公布的印尼经济数据,多数都在加重投资者与市场的悲观情绪。近期,最难看的一项数据莫过于上周五公布的印尼二季度经常账户赤字。数据显示,其赤字规模已经达到了98亿美元,这已经是印尼经常账户连续第7个季度现赤字。

  98亿美元占了印尼二季度GDP总量的4.4%,同时,赤字规模远超上一个季度的58亿美元,彭博汇总的数据还显示,该数据更是创下了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季度赤字规模。

  随着印尼经常项目赤字的迅速扩大,该国的进口数据也在今年上半年呈现疲软状态。印尼的大宗商品出口占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随着美元走强,许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在近几个月走低,印尼今年6月份的出口总额同比下滑4.5%,而市场此前预测的中位数则是增长1%。

  陷低增长高通胀困局

  除了规模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打压印尼经济的另一大因素则是该国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印尼7月份的消费物价水平同比上涨8.61%,高于此前彭博社采访的23位经济学家的全部预测,8.61%同样远远高于今年6月份5.9%的物价同比增速。

  美国银行位于新加坡的经济学家ChuaHakBin认为,印尼的通胀压力更多是来源于汽油价格的提升,而非需求推动型通胀。今年6月22日,该国政府自2008年以来,首次抬高受补贴汽油价格,这直接导致印尼国内的运输成本上升。

  印尼中央银行并非没有采取行动以遏制该国的通胀水平,通过之前的两次会议,该国央行已累计提升基准利率75个基本点至6.5%,但事实证明,货币政策并不能成功抑制物价的上涨。

  与高企的通胀相对应的则是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速。该国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仅为5.81%,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破6%。印尼央行也将该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6.6%,大幅下调至5.8%至6.2%区间。此外,世界银行也将该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6.2%下调至5.9%。

  高通胀、低增长,再加上美联储9月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使得印尼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大大减弱。数据显示,印尼二季度FDI(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上涨18.9%,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股市3个月大跌20%

  随着印尼基本面各项指标的不断恶化,该国的股市及汇率市场在近期也表现得越发糟糕。截至本周二收盘,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JakartaCompositeIndex)下 跌3.21%,最终报收于4174.98点。

  CNBC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国股指在过去的3个月里下跌幅度约20%,成为同期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股市指数。

  该国货币汇率也未幸免于难,截至记者发稿时,印尼卢比(又称印尼盾)与美元的汇率达到了10675,创自2009年2季度以来的新高。

  为了稳定汇市,印尼央行投入了大量外汇储备,印尼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其7月份的外汇储备为926.7亿美元,较之前一个月下滑近5%。

  “现在的印尼正在见证着一系列持续不断的坏消息,其中包括不断下滑的经济增速、越来越快的通胀增速以及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位于雅加达的投资银行PTMandiriSekuritas的经济学家LeoRinaldy指出,“这一切都在预示着接下来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将会增长。”

  糟糕的经济基本面同样打压着该国的债券市场,截至记者发稿时,2023年5月到期的印尼国债收益率上涨18个基本点至8.37%。值得一提的是,该债券的收益率此前还曾一举达到8.41%,创下了自2011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

  “目前的全球情绪,将使得印尼卢比连同该国的其他资产一起持续遭受抛压,”雅加达PTBankCIMBNiaga的资金研究及策略部门领导人MikaMartumpal表示,“印尼央行停止以升息的方式支撑货币及吸引资本,该举动造成的失望情绪使得各类风险因素变得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