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股市汇市一起跌

2013年08月21日 07:11   来源:北京晨报   

  

  印尼货币创下近4年新低,股市更是拾级下跌,两日累计跌幅超过9%。

  在美国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渐行渐近之际,亚洲新兴市场热钱撤离的速度也呈现加速迹象。昨日,受美债收益率攀升等因素影响,亚太股市多数遭遇重挫,日经225、香港恒生等股指跌幅超2%,印尼股市更是拾级下跌,两日累计跌幅超过9%。此外,印尼盾创下近4年新低,颇似一波货币危机风雨欲来的感觉。

  在美股四连阴以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两年新高的背景下,昨日亚洲市场一片阴霾。截至收盘,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2.63%,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20%,表现最差的是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暴跌3.21%,泰国股市跌幅也有2.44%。

  亚太股市表现疲软并非突然。上周五,印尼中央银行公布,其国内经常账户赤字规模达到9800亿美元,突破历史新高,本周一印尼股市已经暴跌5.6%。如果追溯到今年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暗示将退出QE时起,雅加达综合指数至今的跌幅已经超过16%,是全球表现最糟糕的指数。

  如今,印尼股市再次领跌亚太,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9%,印尼盾当前的币值已经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市场担忧,美联储政策以及美国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不仅会影响美国本土市场,亚洲新兴市场或将比美国更受伤,甚至有可能因此而遭遇一波金融“劫难”。

  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分析人士称,亚洲部分国家当前的情况像极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财政赤字难以为继,经济增长乏力,热钱外逃,股市、汇市双跌。事实上,海外机构已经将这些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认定为“脆弱”,如果这种“脆弱”在美联储正式退出QE时还得不到有效改善,或许危机就真的要重演了。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