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政策陆续出台 中国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2013年08月20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吴济海 冯国

  过去一周,中国多项改革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引起市场关注。专家认为,这些“新政”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更多政策的逐步推进和完善,中国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

  近日,《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等陆续出台,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

  专家认为,这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发布,展现了中国以改革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和努力方向。

  “比如,铁路建设长期以来是政府唱‘独角戏’,社会资本只能望洋兴叹,但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因为资金缺口太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说,这次改革给了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的平等机会,不但可以缓解铁路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铁路建设的平稳持续推进,也将拉动投资和经济发展。

  《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对于促进信息消费、“宽带中国”战略和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举措,许光建认为,这些将为中国扩大内需打开新的空间,也将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改善民生。

  “以养老为例,中国的老年人口世界最多,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但可以带来就业岗位等经济效益,也关系到千家万户家庭和睦,甚至社会稳定。”他说。

  《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研究员认为,这些改革和方案的推出不是“稳增长”的一时之计,而是立足于建立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的举措,“体现了中央‘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方针。”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

  李雪松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主要经济指标还处于合理区间,因此宏观政策并未出台大的刺激方案,坚持以稳为主,“中央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改革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在这一大环境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5%。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新一届中国政府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的政策扶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等举措,努力释放改革红利,使经济避免大的波动。

  专家认为,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相信改革会继续推进,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促改革和调结构的措施还会陆续推出,下半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出台更全面的方案。”李雪松说,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利好,“就短期而言,我对今年中国经济保持7.5%至8%的增速有信心。”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