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抢夺移动电商蛋糕 阿里巴巴与腾讯博弈升级

2013年08月16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陈静

    淘宝网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在1个月之内,全面屏蔽指向其他平台的外链二维码图片,尽管没有明言目标,但明显是指向微信等移动应用程序的电商平台。围绕移动电子商务,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与腾讯旗下的微信之间的明争暗斗再次“升级”。

  新版微信成导火索

  两大巨头并非初次“交火”。8月1日,阿里巴巴在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后,宣布新浪微博与淘宝账户互通,微博用户可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交易、支付等功能,同时针对卖家推出“微博淘宝版”。而就在此前不到24小时,阿里巴巴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暂停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腾讯随后“礼尚往来”,同样大张旗鼓地“清理”了微信营销账号,其中大多是发布淘宝广告的公共账号。

  无论是此前暂停微信营销,还是此番屏蔽外链二维码,来自淘宝官方的解释,其首要考虑都是安全性。在淘宝网公告中显示:“部分卖家通过外链二维码图片形式绕开淘宝正常交易流程,以达到发布广告信息甚至诈骗的目的。”淘宝甚至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买家通过一个“卖家”留在淘宝网店里的外部社交网站二维码信息,添加了“卖家”在那个社交网站上的公共账号。按下“购买”键后,钱款通过即时到账的方式打到了“卖家”的账户里。可是当买家发现商品迟迟未到货,才注意到“卖家”在外部社交网站的那个公共账号消失了,原来这是“卖家”精心设计的一个圈套。

  此种以用户体验和支付安全为重的说法,看似并无问题,对于淘宝卖家来说却很难接受。吴冲是一名在淘宝经营外单首饰的山东卖家,现在在她的店铺里,过去指向自己微信公众账号的二维码图片已变成一个“红叉”。“这其实就是逼着我们在淘宝和新版微信中‘二选一’。”吴冲对记者说。

  吴冲所说的,正是淘宝选择在此时与微信开战的另一原因。8月5日,就在“微博淘宝版”上线的同一天,新版微信5.0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和以前更多地被视为社交工具和信息分享平台的旧版本相比,新版本中最引入注目的就是支付功能的加入。来自腾讯的说法称,微信支付是微信及财付通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初步可实现的应用场景包括公众号支付、应用程序支付,还有一个就是被淘宝封杀了的扫二维码支付。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表示,“微信支付的推出,将推动微信商业化、平台化以及微信商户的商业变现,实现移动互联网的O2O闭环。”一直在电子商务方面举棋不定的腾讯,借助微信的超级入口,终于下定决心在移动电商上大展拳脚。

  流量与入口之争日趋激烈

  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65亿元,同比增长135%,预计今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300亿元。随着移动电商商业模式不断成熟,它已成为一块令传统互联网企业垂涎的“蛋糕”。闪聚传媒CEO刘兴亮表示,淘宝“封杀”微信,其实正是为在移动端的布局做铺垫。

  的确,作为移动互联网最重量级的超级入口,微信在移动互联网中的地位已几近不可动摇。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微信拉动整个移动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56.8%。知名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说:“商家不会放过这样巨大的流量入口,这让阿里很担忧。”他表示,微信新上线的5.0版本具备支付功能,阿里巴巴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微信支付的便利性会吸引大批商家,特别是淘宝系商家。

  淘宝与微信之战,不仅是对未来的争夺,也有对现实意义的考量。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表示,“淘宝屏蔽外链二维码,也有保持其营销收入的考量。营销是淘宝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淘宝商家在第三方平台上进行商品宣传和推广,将直接影响淘宝的利益。”

  两大巨头之间的博弈已不可避免。但直接采取屏蔽、封杀方式是否得当?在刘兴亮看来,作为平台提供方的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大佬相互屏蔽对方渠道,最终会伤害中小卖家的利益。“移动互联网目前仍处在初步发展的阶段,应该鼓励竞争,动不动就屏蔽对方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刘兴亮说。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