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虎视移动互联网 新浪忙来芝麻开门

2013年08月02日 09:31   来源:成都日报   王鑫

  在今年4月底宣布收购新浪微博以来,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如何整合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双方在北京宣布,将正式推出“微博淘宝版”等一系列产品,布局社交购物领域。此前,新浪微博虽然用户众多,但一直苦于无法找到盈利渠道,通过此次与淘宝的深度合作,有望打破这一局面;而对于淘宝而言,通过与新浪微博的合作,也有望在移动端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微博淘宝版”

  8月5日正式上线

  昨日,新浪旗下新浪微博联手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发布“微博淘宝版”等一系列产品功能,这是双方在宣布合作3个月后,首次对外公布具体的合作进展。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新浪微博与淘宝网打通账户体系,当用户进行绑定后,微博用户可以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购买、支付等环节,进一步降低微博用户在看微博的同时进行网上购物的门槛。

  此外,双方还将针对淘宝卖家推出“微博淘宝版”,商家在加入之后,可以在微博页面上展示自己所销售商品的“名片卡”,其中的内容包括商品的价格、店铺信誉以及店铺受欢迎程度等等,对于有网购需求的用户而言更具有吸引力。同时,在展示的“名片卡”上还将加入“去购买”按钮,借助双方打通的账号体系,微博用户可以直接购买相关的产品,在简化环节的同时,新浪微博和淘宝双方也希望能通过微博渠道给淘宝商家带来更大的流量,成功地实现流量“变现”。据悉,“微博淘宝版”将于8月5日正式上线。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亿,虽然在微信的冲击下,新浪微博的活跃度有所下降,但巨大的流量对于淘宝商家而言,依然具有不小的吸引力。“我们也会加大开发和推广力度,让更多淘宝和天猫商户纳入微博平台。”淘宝网产品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诸寅嘉说。

  双方各取所需

  新浪欲将巨大流量“变现”

  从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宣布收购新浪微博股份开始,业内一直对双方具体的合作细节格外关注。在此之前,新浪微博虽然“大红大紫”,但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盈利渠道,单纯通过广告位展示、游戏等收入渠道,无法让新浪微博的巨大流量顺利“变现”,而此次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让新浪方面似乎看到了希望,通过打通社交和电商两条渠道,将微博的流量顺利引入淘宝电商平台,借此吸引数量众多的淘宝卖家进行投入,这似乎是一个可行的盈利方式。

  而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他们也同样需要新浪微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成功占据了PC上的电子商务市场的阿里巴巴,需要继续在手机端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但从此前阿里巴巴推出的手机淘宝客户端来看,似乎用户对这种PC上购物方式的简单“复制”并不太买账,而借助新浪微博在手机端的庞大用户群体,阿里巴巴也有望成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继续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