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启动上市程序 评论称不值1千亿美金

2013年07月26日 08:1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之《科技易言堂》,科技观察员李易评说:阿里巴巴不值1千亿美金。

  李易:最近号称退休的马云很出风头,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媒体脆弱的神经,不过我本人还是更关心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动态,当然这件事也牵动着整个国内互联网业界的神经。

  据香港媒体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向香港证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其估值高达1000亿美金。那么阿里巴巴集团真的值1千亿美金吗?为此我特意盘点了一下,阿里巴巴集团现有包括阿里巴巴B2B业务、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云、聚划算等在内的12家全资子公司,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近年还密集投资了包括新浪微博、高德软件、去哪儿、快的打车、美团等20多家互联网企业。不过我要遗憾的告诉大家,阿里巴巴集团此次上市资产中,既不包含最有含金量的支付宝,也不包含参与投资的20多家互联网企业的股权资产,当然传说当中的菜鸟物流更不可能出现在上市资产名单之列。

  那么马云又凭什么有底气敢开出一千亿美金的估值呢?据说这个价钱是对照腾讯的市值来的,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实现纯利润大概6.69亿美金,腾讯的纯利润则大约6.4亿美金,那看起来阿里巴巴集团似乎比腾讯更挣钱,而腾讯目前在香港股市的市值大约6千多亿港币,约合1千亿美金,照此推算马云给阿里巴巴集团开除1千亿美金的估值,似乎倒也合理。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笔账里面其实存在着两个很大的问题。首先今年从第一季度净利润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的确旗鼓相当,但是要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腾讯的营收远超阿里巴巴集团,另外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还是非上市公司的身份,如此超高的利润率是否包含水分,还有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了之后还能维持如此超高的净利润率吗?其次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最具发展前景的金融业务,这次也没有装入资产。而大家都知道这才是未来最具爆发性及想象力的优良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月份摩根斯坦利对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资产的估值不过才500亿美金。而短短半年不到,马云自己开出的估值就翻了一番。除了变戏法,我想不出来什么合理的解释,最后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2007年11月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上市,代码是吉利无比的1688,结果5年不到2012年2月,马云就宣布以IPO原价下市,换句话说,投资人经历了从34.58港元买入到13.50港元被迫卖出的恶梦,实际亏损超过了六成,不过这也很容易理解。因为马云有一句名言“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你看看谁叫阿里巴巴的投资人,只能排在小三的位置上呢?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巴巴启动上市程序 评论称不值1千亿美金

2013-07-26 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