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经营不达标 光大永明调整激励机制

2013年08月15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光大永明人寿人士处获悉,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面临四大问题:全系统整体产品内含价值不高;资本金消耗较快,股东注资压力大;管理费用费差损情况没有好转趋势;利润未达到预期目标

  上半年,光大永明的保费大头来自于具有投资理财性质的万能险,而这类险种的内含价值极为有限,也会导致资本金的快速消耗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成立十年未扭亏的光大永明人寿今年上半年依旧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包括快速资本金消耗带来的股东注资压力大、产品内含价值不高、业务价值较低、利润未达预期等。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今年下半年,光大永明人寿将在全系统内进行业务渠道、产品结构,以及经营模式等全方位的调整。而光大永明北京分公司则将把此前的多个销售部门整合为综合销售部、团险业务部两个部门;其中,综合销售部整合了此前的个险业务部、银保业务部、经代业务部、保费部、收展部。

  七成以上业务来自银保

  偿付能力或存压

  本报记者从接近光大永明人寿人士处获悉,光大永明人寿今年上半年的经营面临四大问题:全系统整体产品内含价值不高;资本金消耗较快,股东注资压力大;管理费用费差损情况没有好转趋势;利润未达到预期目标。

  内含价值低和资本金消耗快从光大永明人寿上半年的保费结构中就可见一斑。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永明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6亿元,同比下降19.53%;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37.7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437万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反映的是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资收入部分(多为万能险)。

  光大永明人寿目前的销售渠道分为银保、个险、经代、电销、团险及直销等,而本报独家从同业交流平台获得的数据显示,在其各渠道业务中,银保业务仍独占鳌头,贡献了全部保费的73.75%,相较2012年全年的67.62%又提高了6.13个百分点;其次为团险业务,占比为11.74%,较2012年4.40%的占比提升了7.34个百分点。

  而2012年占比分别为11.69%、6.50%、6.35%的个险、经代、电销业务,今年上半年的占比则分别下降为5.07%、1.26%、3.08%。

  从上述保费结构以及业务渠道分析,光大永明人寿的保费大头来自于具有投资理财性质的万能险,而这类险种的内含价值极为有限,同时也会导致资本金的快速消耗。2012年,经过增资12亿元、发债9亿元后,光大永明人寿2012年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年初的152.38%大幅提升至288%。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在2013年经营策略研讨会上,光大永明人寿总经理张玉宽提出了“保增长、控费差、调结构”的总体经营策略。按照他的思路,2013年,光大永明人寿所有机构要在保证业务长远规划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进一步缩减管理费用,有效降低费差损和费差比。尽管如此,光大永明的管理费用费差损情况仍没有好转趋势。

  而在上述问题的共同影响下,光大永明人寿上半年的利润未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整合业务渠道

  保留团险业务部

  而为了扭转上半年经营未达预期目标的状况,下半年,光大永明人寿确定了调整经营模式、产品结构、组织架构等工作重点,希望通过调整经营模式,实现各分公司自负盈亏的责任承包管理。

  “彻底将经营模式由此前的‘量出为入’转变为‘量入为出’,引导机构根据自身业务能力匹配相关资源。”记者拿到的光大永明人寿内部资料显示,未来,光大永明人寿总公司将按产品下发可用费用比例,分公司将根据所销产品的规模以及对应的可用费用比例来提取所有的管理费用和业务费用,实际支出结余部分将作为对机构的奖励予以发放。

  而对低内含价值产品的体系进行调整似乎也迫在眉睫。为了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价值产品、附加险附着率、意外险及健康险占比,光大永明人寿短期内将通过不同产品的可用费用比例来鼓励各分公司销售高附加值产品,下一步,还将制定相关的业务管理办法以及分公司管理办法。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了加强渠道交叉销售、加大资源共享力度,光大永明人寿北京分公司将调整组织架构,实现业务部门与后援条线的架构扁平化。一方面,将现有的销售部门整合为综合销售部和团险业务部两个部门;将此前的个险业务部、银行保险部、经纪代理业务部、保费部、收展部整合进入综合销售部。另一方面,将现有的后援部门整合为综合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和客户服务部三个部门;将此前的人力资源部、综合办公室整合进入综合管理部。

  在进行上述调整的同时,光大永明人寿北分还对预算管理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进行了调整。“新考核制度将以利润为主要目标,以费用打包制为核心内容,采用费用动态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同时,将总部渠道与分公司分开考核,总部渠道考核其新单利润,分公司考核整体利润,不再分条线考核;打包费用结余可作为奖金发放。

  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4月,直到2012年,其尚未摆脱经营亏损的局面。2012年,光大永明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39.9亿元,市场份额0.4%,在67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23位。2010年,光大永明人寿的市场份额达到0.5%,是该公司自2009年以来市场份额占比的“巅峰”。(证券日报 刘敬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