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要子公司半年报 多伦股份起诉旧主陈隆基

2013年08月12日 14: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距离8月16日半年报披露已不到一周,多伦股份(600696,收盘价5.32元)却因参股子公司南昌平海房地产开发公司 (以下简称南昌平海)拒绝提供2013年半年度财报及业务开发等情况而闹到法院。多伦股份这一纸诉状,将南昌平海实控人,同时亦为多伦股份前实控人、现正和股份(600759,收盘价4.75元)的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再度推向台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昔日南昌平海曾占用多伦股份资金1.47亿元,藉此开发“南昌居住主题公园”项目,成为前者主要的利润来源。

  事实上,本次双方“反目”早有端倪,多伦股份今年4月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针对南昌平海的1038万元应收账款而计提的坏账准备已由期初的159万元提至408.42万元。

  半年报披露恐受影响/

  多伦股份8月9日公告称,公司于8月7日收到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人民法院的 《受理案件通知书》,该院已经受理公司与南昌平海关于提供半年度报表纠纷一案。

  公告披露,多伦股份持有南昌平海45%股权。今年7月,公司因披露2013年半年报事宜向南昌平海相关责任人卢圣魁、卢圣敬、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提出要求,要求其出具南昌平海2013年上半年度报表等信息,但遭拒绝。为维护权益,公司向法院提交诉状。

  2012年年报显示,主营地产开发的南昌平海是上市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目前开发的项目为“南昌居住主题公园”,该项目自2004年4月动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动工88.52%,竣工73.92%,实现销售77.61%,现仍在按计划滚动开发和销售。

  2012年多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净利润2430.59万元,其中南昌平海就为公司贡献了1719.43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70%。

  由于多伦股份2013年度半年报的预披露时间为8月16日,而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必须在8月以内披露完成,留给多伦股份的时间已然不多。

  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伦股份作为股东应有知情权,根据《公司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股东有权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

  曾输血1.5亿支持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多伦股份这一纸诉状,将已远离公司一年多的原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再度推向台前。2000年11月,陈隆基通过间接控股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前身)的第一大股东豪盛(香港)有限公司成为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随后他于2011年年底通过股权转让彻底放弃控制权。

  2004年3月7日,多伦股份与上海舒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收购南昌平海100%股权,其中多伦股份出资9945.14万元占60%。彼时南昌平海的资产仅为1400亩未开发的土地,一直未进行其他经营活动。收购后,多伦股份资金开始大量流向南昌平海,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当期末,南昌平海共占用多伦股份资金1.47亿元,藉此开发了“南昌居住主题公园”项目,该项目系南昌平海主要的利润来源。

  在平海地产项目上,多伦股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之后却将实惠留给他人。在2005年4月发布的年报中,多伦股份称已于2004年10月10日将南昌平海15%股权按原收购价格转让给了福建华天投资,多伦股份持有南昌平海的股权由此减至45%。

  此后,南昌平海转为由多伦股份参股45%、福建华天控股55%,陈隆基则依靠实际控制福建华天至今控制着南昌平海。

  应收款计提比例飙升/

  不过,上述一幕与陈隆基当时掌控的多伦股份涉嫌贱价甩卖多伦建设90%股权的情形尚相去甚远(2011年9月份,本报曾发表《多伦股份“失魂记”核心资产耕耘6年被甩卖》,对该事件予以揭露)。

  而在2011年4月至11月,陈隆基通过香港多伦疯狂套现高达8亿元后。2011年12月,陈又将持有的东诚国际、劲嘉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3.6亿元转让给了港商李勇鸿。李勇鸿就此替代陈隆基成为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但仅仅8个月后,李勇鸿又将多伦投资(香港)100%股权出售给了自然人鲜言所控制的两家公司,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再一次发生变更。

  奇怪的是,多伦股份多年来都将南昌平海的经营情况编进公司历年的定期报告中并直至2012年年报,为何陈隆基偏偏在此刻“作梗”?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多伦股份证券代表姜振香女士,但她表示自己正在休假,对事件缘由并不清楚。由于未能与公司直接取得联系,记者上周五前往上市公司走访,接待人员向记者表示,董事长鲜言等领导均在出差,需等他们回来后才能给予答复。

  一位注册会计师阮先生告诉记者,南昌平海与上市公司 “反目”应已有时日,这从公司披露的针对南昌平海的坏账准备变化中已显露端倪: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对南昌平海期末应收账款为1038.02万元 (占其他应收款金额比例为39.80%),年限为2~5年,坏账准备从起初的159万元飙升至408.42万元,而在2011年,相应期末账面余额为1198.78万元,坏账准备则为0。

  如今,伴随双方的交恶,核心子公司财务信息缺失,是否会影响到半年报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