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渐进式开闸地产调控回归市场化

2013年08月09日 07:58   来源:成都商报   

  华泰证券分析师曹光亮分析,放开地产再融资,是高层发出决心从短期运动式的调控向长期制度化建设转变的信号。

  继新湖中宝公布募资方案投向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后,8月6日,宋都股份公告拟募资15亿投向商品房项目,给了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地产再融资开闸或快于预期。8月7日,地产股早盘大涨2%,收涨0.86%。

  针对地产再融资是否开闸事宜,监管层的态度略显暧昧。多家券商分析师及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新一届政府已不再拘泥于行政化调控手段的运用,而是要让房地产回归市场化,在此之上,放开开发环节的融资是应有之义,不过这个过程将是渐进式的。

  开发环节融资或有序放行

  根据新湖中宝的募资方案,其55亿募集金额将投向上海区域的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新湖中宝预案过股东大会后仍需经过证监会、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批准;3个月内无明确否定意见出台则视为通过。预计实质性进展尚需时日,但方案通过已是大概率事件。

  招商证券分析师重申,地产或为宏观经济托底。稳增长呼声再起,短期内无法替代性的地产,将继续为宏观经济托底;长期看,短效调控机制转向长效调控机制,进行市场化变革已成大势所趋;未来将难再有极端非市场化行政手段出台。

  记者调查显示,除了新湖中宝外,多家房地产公司拥有棚户区、旧改项目。中天城投、铁岭新城、万方发展、北京城建,乃至万科、保利地产等房企均从事上述业务。

  近两年来,房企争相进入旧改项目。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乐观指出,再融资利好参与安居房建设的北京城建、首开、中天城投、泛海;提供普通性住房的万科、保利、招地、荣盛、华夏幸福、金科,以及需解决同业竞争存母公司注资可能的招商地产、广宇发展、北京城建、中航地产。

  降低开发成本?

  放开开发环节融资,是3年来诸多房企的期许。万科董秘谭华杰曾对记者表示,开发环节融资受限,是导致楼市供求关系错位的重要因素之一。

  A股再融资受限之后,包括信托、私募基金以及民间高利贷的飞速发展,推高了房企的融资成本,许多中小型房企平均资金成本上升至10%~15%以上。因此,包括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高管在内,普遍认为放开开发环节融资,有利于房地产健康良性发展,亦将降低开发成本和财务成本。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新湖中宝的募资公告之后公开表示,近期高层关于平稳健康发展的表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华泰证券分析师曹光亮则分析,放开地产再融资,是高层发出决心从短期运动式的调控向长期制度化建设转变的信号。他认为,新一届政府试图逐步纠正过去关闭房地产再融资渠道等非市场化的做法,转而力图通过棚户区改造、小城镇户籍放开、房产税扩容以及土地改革等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给市场,高端有抑制”的制度化长效机制,更依赖市场化的力量确保行业长期健康的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传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已形成初步草案

  8月4日,记者从接近知情人士处得知,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形成初步草案。该草案正在有关部委、协会等小范围内征求意见。但推出时机尚未确定。

  今年以来,有关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信息明显增加。国务院办公厅2月26日印发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5月12日,新华社报道称,“记者了解到,针对‘长效机制’的调研正有序进行”。

  7月20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务院还需要继续研究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7月24日指出,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发生变化,新一届政府没有匆匆忙忙就短期市场出台政策,从另一个层面表明新一届政府是在谋划长远,考虑全局。

  记者获悉,房地产领域的改革或将从财税、金融、土地制度入手。房产税试点扩容及在此基础上的全面推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三大方面将为全新的中国房地产调控和长效机制奠定基础。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