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再融资放开吸引力不足 公私募加仓意愿不强

2013年08月08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前天晚上,地产股 宋都股份 公布再融资预案,此消息标志着 房地产 行业再融资重启,然而昨日早盘房地产板块虽呈领涨之势,但涨势并不强劲。实际上,前日相关消息已在微信上广泛流传,不过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兴奋。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长期来看仍然需要被调控,目前仅仅是中央与地方博弈的妥协,再融资消息的刺激力度并不强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公私募人士也对是否加仓地产股而态度谨慎。

  地产板块高开低走

  前日,宋都股份公布再融资预案,拟非公开发行最多31250万股,融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南京南郡国际花园项目和杭州东郡国际三期两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消息标志着暂停四年的房地产再融资重新开启。

  昨日开盘房地产板块领涨,中信房地产指数跳空高开, 中弘股份 、 亿城股份 涨停。不过房地产板块的领涨势头很快被其他板块盖过。数据显示,截至午盘,申万房地产指数涨幅从近3%回落至2%,至下午收盘时仅微涨0.85%。实际上前日相关消息早已传开,一则微信显示,“地产企业再融资放开,今天上午会里已正式通知交易所。”然而,当天房地产指数仍微跌0.13%。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房地产政策已有一定的预期,并且再融资规模让人担忧。上海泽熙人士表示,昨日市场高开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再融资进展比预期要快,再融资范围也突破预期。据了解,宋都股份此次定增资金用途并非保障房,而是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但从融资规模上看,此次宋都股份一下子募集15亿元,反而对市场信心有些冲击。如果再融资放开,不免让人担忧房地产行业大规模“吸金”会分流股市资金。

  公私募加仓意愿不强

  “涨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北京某公募 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他认为“跳空高开”已经是给力的表现了,长期来看,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仍然需要被调控,目前的再融资以及此前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要平稳健康增长”的定调表态,仅仅是中央与地方博弈的妥协。这一观点得到了受访的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的认同,他们透露目前在房地产板块上的仓位较低。

  “我们不会加仓了。”上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而上海某大型私募表示,目前仓位仅有两成,主要看好的是 医药 、生物疫苗和能源等新兴产业。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昨日房地产板块高开低走才是短期表现,主要原因是蓝筹股整体太弱,投资者对房地产利好消息并不坚定,部分投资者借早盘冲高进行获利了结。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超预期的房地产再融资放开,恰好说明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的表现将强于市场。

  数据显示,自7月30日以来房地产板块已经因为政治局会议的稳增长定调而上涨,申万房地产指数已经上涨10%。上述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其公司仍有一成多的仓位配置在房地产板块上,主要是规模较小的房地产公司股票,因为这部分个股弹性较大。从基金业乐观派人士透露的持仓个股来看,在一二季度被基金减持的二线房地产公司股票,正在被重新捡起。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