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扎堆抛再融资方案 部分再融资涉嫌资金炒作

2013年08月08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潘彧

  

  房企“扎堆”抛再融资方案 突破“旧改”和“保障房”限制 分析称:

  继新湖中宝融资开闸迈出房地产融资第一步后,多家房企紧随其后。昨日,招商地产以“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为由停牌,成为此轮房企再融资放开之中第一家试水的大型房企。而仅仅前日晚间,便有多家房企集中抛出再融资方案,受此影响,昨日房地产板块逆势上涨,飘红收官。

  有房企未打“旧改”牌

  和上次新湖中宝的再融资预案不同的是,此次宋都股份并未打着“旧改”的招牌,而是将募集资金直接投向两个住宅项目,而冠城大通的可转债也是投资住宅项目,此前业内人士猜测的“再融资仅向旧改和保障房项目放开”的方向不攻自破。平安证券研究员周雅婷则认为,若方案获批意味着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全面放开,超出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事实上房地产再融资已经逐渐放开:虽然证监会声称房企融资仍维持原有口径,但预计未来涉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城镇化概念、参与保障房建设等房企有望优先获得政策倾斜性支持。

  部分地产股昨涨停

  昨日,房地产板块已经以逆势翻红表现出对于再融资放开的利好。宋都股份复牌涨幅达到7.58%,中弘股份、亿城股份涨停,万保招金除了招商地产停牌之外,其余三只股票收涨。

  周雅婷表示,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全面放开已经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打开板块重估空间。“短期来看,股权融资直接利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投资能力,我们测算 130 家A股地产类上市公司若整体名义利率下降100bp,2013 年全行业净利润将平均增长4.22%,2014 年平均增长6.51%。”周雅婷认为,目前已有金丰投资、北京城建、金科股份、招商地产等多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未来将不断释放利好消息。

  ■影响:

  增加房企资金来源有利扩大供应

  张大伟表示,虽然这一融资渠道只惠及部分房企,但对整体市场的心理影响比较大。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则认为,对于房企来说,堵其资金链必然导致供应量减少。政府一方面放开再融资,一方面扩大土地供应,叠加可增加市场供应,长远看有利于稳定楼价。

  或加剧房企分化

  业内人士认为,放开房企再融资之后,会进一步加剧房地产企业的两极分化。邓浩志表示,房企的融资需求一直非常迫切,即使IPO或者再融资不开闸,房企也将通过各种其他手段融资,而在融资中,资金总是偏向投向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都更强的大房企。而再融资开闸后,这种状况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