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扩散 短期可看高一线

2013年08月06日 08: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大盘延续反弹格局,5日沪指报2050.48点,涨幅1.04%,深成指报8060.39点,涨幅1.24%。虽然大盘持续反弹,但成交量萎缩仍显示资金进场意愿不高。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后市空间不宜看得过高,但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中报行情以及受政策力挺的新兴产业或将成为市场热点。

  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和之前题材股引领大盘上涨不同的是,5日不少传统行业出现反弹,并涨幅居前,主力资金已开始蠢蠢欲动。有分析师认为,近日大盘反弹主要受基本面和政策面双重影响。上周六公布的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微升至54.1%,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说明经济结构性调整已初见成效,宏观经济已表现出筑底要求。但由于缺乏带动趋势性机会的动力,反应在盘面上就出现小幅震荡反弹的格局。但由于在2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成交量一直不能出现明显放大,故大盘保持箱体震荡格局,方向性选择还有待时日。

  随着大盘持续反弹,市场热点也在明显增多。“在小幅经济刺激政策下部分传统行业出现补涨迹象。”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市场热点是否能成功切换至传统行业还有待观察,毕竟目前场内资金做多意愿不强,预计大范围的做多不会出现。目前正值中报披露期,业绩持续增长、超预期的个股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行情亮点,未来一段时间A股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政策面上传出不少偏利好的信号,大盘处在反弹格局当中。但可以看到,6月大盘调整以来保持着震荡反弹格局,但成交量一直没能有效放大,大盘还难言底部企稳。从之前政治局会议传递出温和的政策力度,对大盘正面带动作用相对有限。盘面上来看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个股两极分化明显。市场热点将进一步向消费行业集中,此外,受益政策力挺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环保等行业也有潜力。未来市场热点切换中,上述行业有望出现优于大盘的表现。”

  2100点是反弹压力位

  在突破2000点后大盘站上了2050点这个压力位,市场能否持续反弹?下一个压力位在哪里?对于大盘短期走势的问题,张海东表示:“在缺乏成交量支持下,反弹高度不宜看高,未来一到两周时间大盘有望反复冲高,但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那大盘则可能会出现回落。流动性偏紧是制约大盘反弹的原因之一,上方2100点是大盘近段时间反弹的压力位。”

  华讯投资分析认为,股指在下探20日均线支撑后开始上涨,但量能的萎缩始终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者谨慎的信号,反弹能否延续需要继续关注成交量能的有效放大。从技术面分析,上证指数收出两周以来的最高点,均线系统开口向上,多指标尚未进入超买区,MACD红柱放大,趋势继续向上,这种技术形态说明指数短期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上方强压力位在2070点附近,在5日缩量上涨后,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上证指数2070点附近的抛盘压力。建议投资者可以小幅增加仓位至4.5成左右,在更多积极信号出现之前不要轻易加仓。

  和部分分析师看高一线不同的是,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2050就是短期压力位。闫莉表示:“虽然大盘近几个交易日出现震荡反弹,但我们观点仍偏向于谨慎,8月整体会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目前点位2050点就是第一压力位,如果短期一些有利的消息出现,大盘可能会继续反弹,但前期2092点附近的高点很难突破。不难看到,虽然大盘在反弹,但成交量出现萎缩,市场交投意愿不强是抑制股指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较小的区间内,大盘涨涨跌跌很正常,震荡是为了进行方向性的选择。整体来看,大盘上行空间有限,而下档缺乏支撑,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