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征"零散税"遭疑 专家:现有税无零散税说法

2013年08月02日 1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沈骁 崔璀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开始,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小微企业,将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减免税收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但另一方面,对于各地税务部门来说却是种压力。为了保证完成税收目标,不少地方开始盯上了“零散税”。什么是“零散税”,这种税收是不是合法?

  尽管经济下行,税收增速下降,但是进入8月以来,多地税收“双过半”的任务还是漂亮完成。各地总结经验后其中一条引起了社会关注,那就是高度重视“零散税”的征收。因为早在去年,河北电视台就曾报道,邯郸市大名县万堤镇商户被当地相关部门强收“零散税”,商户曾质疑征收“零散税”的依据。

  大名县万堤镇的商户:大门市五千,小的有三千的,有两千的,还有五百的。

  尽管当时,大名县国税局副局长范志峰也曾回应,零散税是合法税收,质疑只因工作宣传不到位。但是一年多来,仍有专家认为征收“零散税”并不合法。

  尽管存在诸多争议,但是今年各地纷纷将“狠抓零散税”作为重点之一。在江苏泰兴,今年1-6月,零散税征收总额达到1840万元,全年预计可达3500万元。并且成立了专门的零散税收管理的办公室管理税源。

  泰兴市地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尹海峰:泰兴市成立了零散税收领导小组,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部门的领导参加,每个乡镇园区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工作的班子,招聘了相应的人员,进行零散税收的代征工作。

  但是,并不是所有征收零散税的地区都能像泰兴一样公开介绍如何征收零散税,不少地市推诿拒绝的态度也让人怀疑,“零散税”是否真的像商户质疑的那样不合法?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著名税法专家刘桓。

  刘桓:目前19个税种里并没有 "零散税"的说法,零散税我的理解就是对一些小企业通过一些不是特别常见的税种征收的税款,比如城建税、过去的土改税、耕地占用税等类似的小税种。

  但是,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税务专家张继民进一步解释说,没有“零散税”这一说法,只是名称叫法不科学,不意味着征收不合法。

  张继民:那都是搞税源清查,税收清理。这都是有法律依据的。零散税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零散税我们从理论上来说,不是一个具体的税种,它是一个多种税。

  而对于征收零散税的原因,泰兴地税部门说,主要原因是进一步促进税收的公平,同时可堵塞税收管理当中的漏洞,而刘桓也说,之所以全国进行运动式征收“零散税”还是由于我国的税收体制改革。不过既然征收零散税存在争议,就说明地方执法有可能存在问题。刘桓建议,关键是要防止对一些企业征收过头税。

  刘桓:在税法允许的范围内,应该是应收尽收。对零散税的征收,只要是符合税法的精神的话,那么我们这事还要做,但是要防止对一些企业征收过头税,或者利用企业对税法不太熟悉的情况之下,做一些对企业生产发生不利的事情。这时候目前我们在体在企业减负的情况之下,我认为这是一种不和谐的声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