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证合作井喷防风险同步跟进 银行面临补血压力

2013年08月02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于契合了银行与券商的双方需求,特别是监管层放开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以来,银证合作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也因此迅速增长,至2013年上半年末已达3.4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逾6倍。

  为防范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中证协于7月19日下发了《关于规范证券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在银证定向合作业务中要将业务风险留在银行端、建立合作银行遴选机制以及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从证券公司端收紧银证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由于明确规定了要求银行最近一年年末的资产规模不低于300亿元,这也就将资产规模较小的银行排除之外。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这一硬指标,也增加了资本充足率接近红线银行的压力,部分银行若想顺利开展银证合作则面临补充二级资本的压力。

  规模井喷

  中证协收紧银证合作

  一方面是证券公司可以借助银行广泛的信息来源、庞大的资金与客户规模、大量的专业人才,突破传统依赖于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的模式,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一方面是银行可以借用券商资管通道可规避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限制,扩大中间业务,助力信贷规模调节。共同的需求使得银证合作近年来发展迅猛。

  2012年8月证监会下发《关于就修订〈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的通知》,意在放宽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限制,加之此前银监会对银信合作理财监管的层层加码,证券公司被看作是银行理财业务新的合作“通道”,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也因此迅速增长。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0.48万亿元,在2012年第三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即在2012年上半年的基础上增长近1倍,达到0.93万亿元。此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一路狂飙,截至2013年6月30日,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已达3.42万亿元。

  一直以来,监管层对银行理财开展的通道类业务都是持规范约束的态度,在2012年下半年监管层密集发布并实施一系列涉及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政策法规之前,银行理财主要依赖的通道还只有信托公司,为此,自2008年以来,银监会每年都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出台新的监管政策,规范银信合作业务。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银行理财与更多金融机构的合作通道被打开。

  而此次中证协就银证合作专门下发《关于规范证券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则是从证券公司端对证券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通知》将银证合作定向业务定义为“合作银行作为委托人,将委托资产委托证券公司进行定向资产管理,向证券公司发出明确交易指令,由证券公司执行,并将受托资产投资于合作银行指定标的资产的业务”。

  业务风险留在银行端

  明确禁止资金池业务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认为,《通知》的出台将从证券公司端对证券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通知》中将业务风险留在银行端、设定合作银行准入门槛以及明确禁止止资金池业务三点最为重要。

  《通知》将银证合作定向业务明确定义为证券公司的通道业务,在业务合作中,禁止证券公司以向委托人发送投资征询函或投资建议书,由委托人回复对投资事项无异议的形式开展业务,而只能执行合作银行明确的交易指令,产品的实际管理人为合作银行。

  同时协会要求证券公司在合同中约定将业务风险切实留在银行端,这包括: 证券公司不得向委托人承诺委托资产的本金安全或保证委托资产的收益;委托人应当承诺对证券公司根据投资指令从事的投资行为承担完全后果,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并处理相关纠纷;明确约定合同期限届满、提前终止或合作银行提取委托资产时,证券公司有权以委托资产现状方式向委托人返还。

  吴泞见指出,证券公司在业务合作中只“简单”的执行交易指令,实际风险由合作银行承担。其中,以委托资产现状向委托人的返还的规定意味着,如果合作银行没有在合同期限届满前通过明确的交易指令将资产“变现”,用于兑付产品本金及收益,合同期限届满时证券公司也不用将资产进行“变现”,而是直接返还给合作银行,此举要求银行加强产品设计管理,将资产期限与产品期限相匹配。

  资本充足率设限

  银行要开展业务先补充资本

  在《通知》中也对开展银证合作的银行设定了谁入门槛,力图通过对参加银行的遴选,缩小证券公司在合作银行选择上的范围,防范潜在业务风险。

  《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合作银行遴选机制,明确遴选标准和程序。证券公司应当对合作银行的资质、信用状况、管理能力、风控水平等进行尽职调查,审慎选择合作银行”,并明确要求合作银行最近一年年末的资产规模不低于300亿元,且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将资产规模设定不低于300亿元的条件,以让资产规模偏小的银行排除之外,但这对大多数银行来说并不是困难。因为除了国有大行之外,其它股份制银行乃至大多数城商行均远远超过这一规模要求。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这一硬指标,将增加了资本充足率接近红线银行的压力,部分银行若想顺利开展银证合作则面临补充二级资本的压力。(证券日报 吕 东)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