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高管"限薪令"再细化 资产质量成“硬指标”

2013年08月01日 09:28   来源:法制晚报   

  对于银行高管的薪酬,银监会再次念起“紧箍咒”。日前,银监会发文对银行高管“限薪”进行细化,如果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或盈利水平明显恶化,将严格限定高管绩效考核结果及薪酬。

  业界普遍认为,如果“限薪令”能有效执行,今年银行高管薪酬大幅缩水或成定局。

  “限薪令”再细化 资产质量成“硬指标”

  日前,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称如果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或盈利水平明显恶化,监管指标没有达到监管要求,或者出现其他重大风险,将严格限定高管绩效考核结果及薪酬。

  但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并未对银行高管薪酬与资产质量挂钩提出明确的量化标准。但业界普遍认为,考核资产质量主要还看风险的控制,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案件风险率、杠杆率等都将是“硬指标”,如果其中出现一项未达标,都将影响高管的薪酬。

  “说实话,这两天银行的日子也不好过,从年报就能看到,不少银行利润增速已经降至个位。”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今年“降薪”,他们心里早就有数了。

  上市银行高管去年薪酬4.66亿

  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2012年16家上市银行419名高管共获得薪酬4.66亿元。

  从银行董事长薪酬看,2012年除招行、光大和中信未公布董事长薪酬外,平安银行原董事长肖遂宁、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分别以692万元、550.23万元和361.5万元,高居上市银行董事长薪酬排名前三位。

  交通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和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分别以108.1万元和107.6万元位列末位。

  记者统计发现,随着上市银行业绩增速普遍出现下滑,16家上市银行的高管薪酬发放额也进入了逐年递减的通道。

  2011年16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合计发放4.76亿元,较2010年的5.06亿元下降5.92%,2012年则同比减少4.23%。

  虽然,相较过去几年,银行业高管的薪酬已经出现缩水,但动辄百万的年薪还是让不少市民不满,并于高管控薪的呼声不断。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高管薪酬再次下降已成定局,毕竟,今年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钱荒”、市场利率化的急速推进也让中小银行喘不过气,净利下滑、资产质量堪忧从已经披露的一季报就可见端倪。

  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15.47%,平安、中信、中行和农行的净利增速在10%以下。多家银行出现了不良贷款继续增长的情况。五家大型银行中,仅有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是双降的。

  “如果《指引》真能贯彻执行,高管薪酬或将出现大幅缩水。”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

  质疑 “限薪令”能否管住天价薪酬?

  据悉,早在2010年银监会就曾发布了《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对银行高管进行限薪,规定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高管人员的绩效薪酬引入延期支付机制,部分绩效将延期至考核结束后支付。

  然而,就在公布当年,就有媒体爆料称,银行高管的真实薪酬远高于披露的数据,因为部分奖金并未计入年报,从而逃避监管。部分银行年报中,酌情奖金一项并未出现,酌情奖金占据了税前全部薪酬近一半的比例。

  很显然,即使银监会的“限薪令”实施之后,对于银行高管的“紧箍咒”也并不太好使。“限薪令”显然管不住真正意义上的“天价薪酬”。

  “银监会‘限薪令’在具体操作层面上缺乏细则规定,使执行难的问题难以避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银监会“限薪令”虽然再次进行了细化,但如果不加以严格监管和增加处罚的力度,“限薪令”也不过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