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条款晦涩难懂 信达财险2013版董责险被叫停

2013年08月01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因产品条款的文章晦涩难懂、意思表达不清晰,费率厘定不科学,保监会近日叫停了信达财险的一款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产品。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我国公司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条款多来自国外,并不适合我国的法律框架,因而会产生诸如信达“文字晦涩难懂”等问题。

  这个曾经给保险公司带来细分市场希望的险种,一度被业界看好,然而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自美亚财险引进国内市场之后,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叫好不叫座。多家保险经纪公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在国内市场依然“不吃香”。

  达信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上海金融险部总经理曲婉茹告诉本报记者,部分国内A股上市公司今年被诉讼,之后就很可能面临罚款或赔偿事宜,这就为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发挥补偿作用创造了机会。

  条款不适应国内法律框架

  近日,保监会在其官网公布了一封监管函,叫停了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财险”)的两款产品,其中一款是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产品——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升级版)(2013版)。

  保监会给出的原因是,备案的两款产品存在未按规定时限报送产品,产品条款的文章晦涩难懂、意思表达不清晰,费率厘定不科学,违反了《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保监会要求,信达财险自接到监管函之日起停止使用上述产品,严肃追求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书面报告对产品整改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

  新华保险一位金融险业务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不是以人为标的,必须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个性化定制,保险公司首要考虑的是在不亏本的情况下获得相应的收益,而企业则更多考虑是否有必要购买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购买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热情不高,与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是国企有关。而且我国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条款多来自国外,并不适合我国的法律框架,因而会产生诸如信达“文字晦涩难懂”等问题。

  同时他提到,企业购买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一般会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的复杂程度来综合考量,在国外被认为是“将军的头盔”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是公司良好风险管理的表现,在很多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都已经非常普及。但国内,A股上市公司为董秘和首席财务官投保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热情并不是很高。

  “出单确实比较困难”,人保财险金华市婺城支公司负责金融险业务的曹妙香给对本报记者表示。曹妙香告诉记者,自2008年起,人保财险婺城支公司开始跟踪康迪车业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业务,精心设计承保方案,细致做好保险配套一系列服务工作,最终在人保财险浙江省公司责任险部和上海诚源经纪公司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近期成功签订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保险协议,其中人保财险作为主承保方份额为60%,其余40%进行共保。此项目从方案设计到出单历时5年。

  据了解,此次康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保的人保财险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将为该集团提供500万美元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保障;这一保单也成为浙江全省系统签定的境外上市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第一单。

  曹妙香表示,投保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要对企业进行多项考核。“目前在浙江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做得不太好,很少。”据她了解,北京地区董事及高管责任险业务相对好做。

  达信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上海金融险部总经理曲婉茹告诉本报记者,和美国相比,目前大陆地区购买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企业确实不多。“如果国内你要告一个A股市场上市公司是有一个程序约束的,国内不符合这个程序的话,一般的高管是不会负责任的,但是对于其他地方上市的企业并没有这个问题。”

  投保率低与意识、法律有关

  曲婉茹对本报记者表示,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投保率低与企业风险意识有关。“很多国内A股上市公司今年被诉讼,之后就很可能被罚款,或者法院判决下来的赔偿金额,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能发挥补偿作用,未来会变得更加普遍。但是市场需要早期的一段时间耕耘,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未来有较大发展前景。”

  而就在前不久的5月份,因“万福生科”案“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被又一次炒热。虽然终因高管“故意欺诈”而被排除在理赔范畴之外,但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这个险种却再一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美亚《A股上市公司董事及高管责任险风险季刊》也显示,由中小股东提起的证券民事诉讼案件数量上升趋势明显。仅2012年,就有原告律师针对至少31起案件征集受损失的投资者,准备提起证券民事诉讼。

  曲婉茹表示,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投保率与法律环境有关,“现在整体的投保环境在变,我们不难预见,将来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这块肯定会好起来的。”曲表示,A股上市公司通常投保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的保额范围在2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在香港地区上市的内地公司投保的保额范围在5000万港元到1.5亿港元。IPO的公司通常会为他们的招股说明书单独投保一份与董事及高管责任险匹配的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该保险通常提供6年的保险期间,承保与招股说明书以及路演相关的长尾风险。

  针对近期有媒体曝光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费率节节攀升问题,曲婉茹表示这个表述有误,费率跟投保公司风险有关系,有的企业本身属于高风险行业,费率自然高,另外每个公司的具体情况,比如财务、注册资本金、治理机构,也不一样,所以不能说是涨了还是降了。

  华泰财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金融险相关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董责险近年来投保率不高,但是今年和去年相比,投保的企业明显多了。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开展董责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有人保、平安、太平洋、苏黎世、美亚保险、丘博保险、安联保险等,承保对象大多是境外上市的公司,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虽然近年来有所增加,但是从整体来看数量有限。(证券日报 苏向杲)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