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证监局裁决*ST九龙“双头”之争

2013年07月25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终于有监管单位对*ST九龙旷日持久的“双头”之争发话了。

  昨日晚间,*ST九龙发布最新公告称,2013年7月24日,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监局《关于对上海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问题的监管意见函》(沪证监公司字【2013】161号,以下简称“监管意见函”)。该监管意见函称,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已完成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登记,目前是公司的合法股东。根据《公司法》有关规定,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该公告同时称,上海证监局在前述监管意见函中要求海航系陈文理等人组成的董事会依法履行相关职责,保障公司经营稳定,维护公司资产安全、完整、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公司原董事会应配合做好移交等相关工作。

  不过,*ST九龙原大股东李勤夫一系是否将就此偃旗息鼓,退出上市公司控股权之争目前仍难下定论。

  自2011年初引入海航置业之后,李勤夫一方和海航一方因为*ST九龙的控股权问题一直掰扯不清,纷争迭起。据悉,按照当时的重组协议,海航系方面在入主后占据*ST九龙总股本的29.9%,成为第一大股东;*ST九龙原控制人李勤夫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9.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继续担任*ST九龙董事长。

  然而,随后,李勤夫方面却称海航系未足额付清股权转让款,因此拒绝让出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海航系方面则表示,*ST九龙A股、B股的转让款16.9亿元已全部付清。双方由此展开了长达两年多的控制权争夺战,甚至上演了“双头”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闹剧。

  事实上,就在前日晚间,李勤夫一系组成的董事会还刚刚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公司继续为参股子公司茉织华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300万元银行借款担保的议案。

  不仅如此,今年6月,*ST九龙披露的一份公告内容称,2013年5月10日—5月31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勤夫一系通过上交所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049万股,占九龙山总股本的0.8%。此次增持后,李勤夫目前掌握的股份已占*ST九龙总股本的20%。李勤夫方面同时在公告中称,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ST九龙股份。

  市场也因此猜测,*ST九龙两大股东的僵局将产生新的变数,李勤夫一系正有步骤地加强对*ST九龙的控制力度,或许有意重新夺回控股权和话语权。(证券日报 谢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