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闻袭击金螳螂 景顺长城、大成基金很冒汗

2013年07月24日 09:38   来源:重庆晨报   

  金螳螂2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表示:鉴于市场出现关于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的有关传闻(不利传闻),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公司股票自23日起停牌。公开资料显示,十多年来屡屡“踩雷”的大成基金这次又重仓持有金螳螂。截至昨日晚间重庆晨报记者发稿时,金螳螂尚未发布最新的与朱兴良有关的公告,也未表示公司股票将于何时复牌。

  64只基金或“中枪”

  据上周披露的基金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64只基金持有金螳螂股票,持股市值为49.74亿元。在此次停牌之前,金螳螂已经连跌5天,7月22日更是直扑跌停。不过记者注意到,似乎已有“先知先觉”的基金率先撤离,22日当天交易所的成交龙虎榜信息显示,金螳螂卖出前五席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2.91亿元,而当天该股的总成交金额是6.77亿元。

  2只基金可能“最受伤”

  本次“中枪”的基金公司中,最“受伤”的莫过于景顺长城基金和大成基金。金螳螂是景顺长城的头号重仓股,旗下共有7只基金重仓,共持有2680.39万股,市值7.6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42%);从绝对数额上讲,大成基金的持股其实超过了景顺长城,其旗下10只基金共持有3828.96万股金螳螂,市值高达10.9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71%)。

  最近5个交易日,金螳螂股价从30.69元下跌到24.44元,共跌去6.25元,如果上述两只基金没有减仓,以其持股数量计算,景顺长城将损失约1.68亿,大成更将损失2.39亿。

  同门基金集中持股风险大

  红塔证券投资顾问姚栋钦分析认为,如果同门基金交叉持有一只股票,相对容易发生系统性风险。仔细观察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持股情况就不难发现,其持股呈现“相对集中”状态,有15只股票都被5只以上的大成系基金重仓持有。不过,姚栋钦同时认为,大成的规模庞大,调仓换股成本高,难以在今年结构分化的行情中“转身”,也应在情理之中。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钱霞则表示,不能简单地说大成系基金历来选股都是失败的,比如康美药业,尽管去年底因涉嫌财务造假出现过一字跌停,但今年已累计上涨了62.33%,大成系基金至今仍持有3648.98万股,“不过,目前金螳螂何时复牌还不清楚,本次事件是否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也尚无定论,因此大成系基金的具体损失依然无法测算。”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因重啤疫苗风波而在股市中闻名的大成系基金,如今似乎又摊上事了。22日晚间,大成系基金重仓持有的金螳螂发布公告称,鉴于市场上出现了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关的传闻,相关事项需要核实,股票自23日起停牌。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