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利空逐步消化大盘或继续上攻 警惕创业板风险

2013年07月23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受周末央行出台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影响,两市早盘小幅低开,盘中指数围绕2000点附近进行多空争夺,尾盘在石化双雄巨额大单拉抬下一路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004.76点,小涨12.11点或0.60%;深证成指收报7684.22点,小涨20.24点或0.26%;两市总成交1666.01亿元,比上周五大幅萎缩逾20%;虽然主板指数表现平淡,但创业板指却劲升3.38%,再创30个月收盘新高。

  技术分析:昨日沪市收一根光头小阳线,指数收复20日均线,但是KDJ指标勾头向下形成死叉,MACD出现第10根红柱,指标显示红柱有萎缩迹象,成交量依旧低迷。从时间的周期来讲,指数自2245.42的高点跌至998.23点所经历的时间是48个月,从998点涨至6124点共计有28个月的上涨,而从6124再次下跌至1664时仅用时12个月,1664翻番至3478点时间进一步缩小到9个月,直至跌至现在的低点1849点,用时已有近47个月。47个月的时间周期与最大的时间周期48个月,仅仅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综合分析:尽管创业板再度大涨,但我们不能不重视其有加速冲顶的可能。一方面主板市场的有效性正在降低,两市成交量再度创下低位。二是创业板下半年解禁市值为1705.44亿,接近上半年的2倍。所以,在兴奋之余还是应该小心风险的逼近。当前市场在指数相对不高,下跌动力没有那么大,在重要的时间点上都有可能出现扰动。近期稳增长及调结构的消息逐渐增多,如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信贷利率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等等,其中受益最大的仍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中小市值个股。由于目前周期性行业的系统性机会减少,而中小市值个股却吸引着整个市场大多数资金参与,伴随创业板指数的不断走高,更多的牛股也在不断诞生。

   

  7月23日股票市场重要新闻一览

 
·132亿资金流入小盘股继续受青睐 
·微信昨现“大面积瘫痪” 凸显“一家独大”影响力  
·超六成股东投反对票 润电润燃合并告吹 
·公司新闻:熔盛重工交付超大矿砂船
·民族证券:利多因素将推动市场回升
 
 
·广州万隆:做多情绪依然不振
·基金二季度仓位曝光 四角度勾画淘金路线图 
·基金二季度在贵州茅台等 10只个股上获利最厚 
·北大荒复牌并披露资产重组方案 剥离米业资产 
·银行理财迈入全方位监管时代 
 
 
·外商侵权中国商标第一案宣判 “卡斯特”获赔三千余万 
·大宗交易青睐三大行业 51亿元资金热捧相关个股 
·银监会再发资本新规配套细则 增强资本监管有效性 
·国联安基金:股市价值中枢正在抬升 
·与“暴力哥”为伍 多头主力增仓备战“时间窗”  

  市场观点

  老法师看盘:空军司令“叛变”

  昨天(7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知名财经评论员、曾经的 “空军司令”侯宁(微博)现在开始唱多了。侯宁之所以唱多,主要理由是很多蓝筹股跌破净资产,而中石油、中石化也在护盘,所以估计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他认为沪指难以再见1849点。同时侯宁甚至还宣称自己满仓。当然,对于“空军司令”的“叛变”,我想可能因为他也看到了“暴力哥”的威力。近期“暴力哥”的举动真有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味道,上周稍事休息,大盘就跌破2000点,昨天尾市一发力,沪指又重新涨了上来。既然如此,那么此前我们提到的底线思维或者说暴力哥的操盘哲学依然是有效的。而接下来市场就有可能结束上周出现的短线杀跌走势,进而重新恢复到震荡市节奏。

  招商证券:利空逐步消化 加仓布局

  周一主板指数低开震荡后逐波上行,上证综指收报于2004.76点,涨0.61%,深成指收报7684.23点,涨0.26%,创业板指数收报1153.77点,涨3.38%。两市主板成交额相对于前一交易日减少,合计达到1660亿元左右。周末的贷款利率调整政策反映出政府引导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目的,是符合“盘活存量资金”一系列政策中的一环。虽然短期给银行业的影响尚有待观察,但从中长期看,银行利差缩小是趋势,同时也会引导银行往相对较高贷款利率的中小企业分流资金供给,未来银行业将竞争加剧、行业分化;另一方面,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是利好实体经济的,以及股市。政府最近的针对稳增长的表态,会导致在经济疲软背景下政策托底的预期加强,同时IPO的发行也需要一个相对高位的环境,因此,近期比较大的利空消息都在逐步消化,在市场没有新的黑天鹅出现的情况下,市场连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后续在指数回升过程中,逐步加仓布局,除了优质蓝筹板块,滞涨的品种也应重点关注。

  民族证券:利多因素将推动市场回升

  周市场的下跌让投资人开始认为7月初以来的反弹已经结束,但本周一市场却走出了探底回升的态势,上证指数在触及1970点的低点后逐渐上升,最后收盘于2004点。考虑到市场已经逐渐消化利空因素,市场迎来反弹的概率较大。重要的是,周末出台的利率市场化措施对于市场中两大权重板块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这次加快利率市场化的举措短期并不会减少银行的利差,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会担心放开贷款下限会减弱银行贷款定价的溢价能力,从而不利于银行盈利。因此银行股将面临较大的抛压,而由于主要服务大企业的大银行将首先面临贷款利率下浮所带来的冲击,它们的股价也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此外,这次利率市场化举措对于房地产板块也是利空,如前期市场以房地产再融资将要放松的噱头曾炒作过地产股,但是央行在推进贷款利率下浮的过程中,仍继续保留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让市场清醒地认识到管理层仍会坚持地产调控,这无疑不利于今后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增长。民族证券认为,市场在消化利空二次探底后,仍有望在以下利多因素作用下逐渐回升,重返前期2000-2200点的震荡区间。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