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商业中心下乡村 定位邻里购物中心

2013年07月22日 11:14   来源:浙江日报   陈醉 章燕飞

  岁末年终的购物节,总是一年中不会缺席的盛宴。不过,在今年宁波的购物节上,开在乡镇的大型商业广场却唱起了主角,甚至大有叫板城市CBD的气势。

  农村消费风生水起

  早上九点多,住在石碶街道的周海婷出了家门,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新开业的洛兹商业广场二期,这是个12万平方米的综合商业广场,商场门口已经等候着一二百人了。

  “每天都这样,没开门就有人来了,一搞店庆,更是人挤人,付钱还要排队,不亚于最市中心的天一银泰!”周海婷说道,以前逛个街还得跑城区的天一广场,来回起码一两个小时。现在方便了,那边有的品牌,这儿也有了,她已经两个月没去过“天一”了。逛累了,她就在“咖啡伴侣”里坐一坐,悠闲的一天过去了。

  “这几天正值宁波市购物节,每天客流量平均达到三四千人,遇上购物打折,一天要挤进来上万人。”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洛兹广场一期销售额3.1亿元,预计今年二期开业后,年销售额可达到4.5亿元,紧随鄞州的“商业航母”万达广场,进入城市综合体第一梯队。

  同样位于乡镇的雷孟德时尚广场也赶在了购物节前夕开业,不久便创下了运动品牌“匹克”单日销售额破2万元的纪录,这里的“中国黄金”门店凭借日均营业额超10万元拿下了“销售冠军”。

  风生水起的农村消费背后,是各大CBD纷纷在村镇布下的商业棋子,令人充满期待。

  最近,江北洪塘对面一块45亩的地块被洛兹集团买下,紧接着,又拿下了宁波中心站旁边的地块。“这些乡镇地块,我们规划的就是像石碶街道洛兹广场一样的大型商业购物休闲中心。”宁波洛滋商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龙透露。

  洛兹集团是一家以服装起家的企业,近些年频频在农村商业广场项目上出手,依据是一组数据:鄞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5∶1。

  “农村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周边依然是招手即来的小摊小贩,抑制了他们迫切需要释放的消费力。”陈明龙分析道,另一方面,城市中心的商业广场越来越拥挤,目前宁波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拟建的商业综合体共有57个,像鄞州区“万达”周边3公里内就布局了6家,商业综合体扎堆上马,“消化不良”,一些CBD即便坐拥黄金地带,依然门可罗雀。

  下乡也要入乡随俗

  不去挤市中心,似乎是越来越多CBD和跨国大超市的默契。

  近日,国美电器的宁波天一店和世贸店悄然关门,与此同时,2家国美电器的连锁店分别在岱山和奉化亮相。国美方面对于天一广场两家门店关闭的原因称是“因为租期到期和租金原因,关闭亏损门店”。今后,国美除了在宁波市区市场继续拓展外,三四线市场也是其下一阶段重点发展的区域。乐购超市如今在宁波已经有6家门店,只有2家开业时间较长的门店在市区。从销售业绩看,位于三四线市场的门店销售不比市区门店差,下月,乐购超市在鄞州集士港镇的奥特莱斯广场也将开出一家旗舰店,年底在余姚、慈溪等地也将开设新的门店。

  CBD在城市里风生水起,想进入农村市场必须克服水土不服。

  “石碶距离新城区不远,而此时万达广场已在鄞州取得了巨大成功,利时百货、联盛广场等新城区重磅商业综合体也相继亮相,我们靠什么竞争?”一进入农村市场,洛兹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龙明显感觉到了压力。他认为,传统农村商业都是不成规模的小打小闹,洛兹商业广场的落脚点正是改善镇乡的商业面貌。

  定位邻里购物中心

  “‘洛兹’不与‘万达’拼档次,不与‘联盛’比规模,踏踏实实做起了‘社区邻里型购物中心’。当时买大件,大家会想到‘苏宁’;有时尚需求,会直奔‘万达’。‘洛兹’要做的,就是满足周边群众的品质生活需求。”通过大量商业调研,陈明龙认为,对石碶周边的环境和消费人群而言,生活邻里型购物中心的定位,不但可以养活、养好广场,更能滋养、引导一片区域的消费。

  对农村的CBD来说,吸引客人、留住客人,同样需要品牌。

  鄞西地区缺少大型综合性卖场,洛兹商业广场主动与国际知名连锁卖场乐购接洽。“为了让乐购顺利落户,我们当时陪着乐购总部人员在广场周边蹲点考察了整整3个月,经过深入论证分析,最终双方顺利签约。”陈明龙坦言,当时乐购选址在城郊,在国内并无先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给双方都带来了成功,如今,广场内乐购超市2.4亿元的年销售额居全市镇乡级乐购超市首位。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