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 利好实体经济促进结构调整

2013年07月19日 2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子房先生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三、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四、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7月19日中国经济网)

  此前,我国曾于2012年6月和7月扩大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金融机构差异化、精细化定价的特征进一步显现,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明显增强,我国已到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

  如今,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其实是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将银行资本释放出来,直接面对企业,这样企业融资成本将降低,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而银行间将会出现分化,定价议价能力高、负债管理能力优秀的银行会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毋庸置疑,贷款利率的彻底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这不仅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终完成,而且将进一步推进企业调整自己的融资结构,更重要的是,各家银行能更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和活力。

  可以预见,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同时,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序幕拉开,也符合“李克强经济学”的内涵。对银行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还想靠息差吃饭的银行,日子会很难过,尤其是缺乏网点优势的中小银行更是如此。谁先做差异化贷款结构的调整,谁先进行利率变化所带来的风险规避的创新业务,谁就能拿到最多的制度红利。

  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于个人理财方面的影响主要在于理财产品与存款类的产品,但是影响的力度不会太大。不过,这里更多的是一种信号,逐渐放开利率市场的信号。我国目前的金融市场受政策调控的限制比较多,市场的资源配置还有一定的缺陷。放开市场的利率,将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利率市场的放开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也会有所增加,比如说外汇投资、国外股票的投资等。

  另外,为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体现了样贯彻落实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图。

  总之,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且有利于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子房先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