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 为实体经济再添动力

2013年07月19日 2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此举被普遍认为对于银行业的影响没有预期大,更多的是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再添动力。

  支持实体经济 银行业影响有限

    据央行观点,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启动,对商业银行最直接的冲击,莫过于净息差收窄,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在经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在2012年出现了个位数增长,阵痛在所难免。银行板块或将迎来一轮调整。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此前表示,此利率市场方案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2012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之后,大部分银行存款成本较基准利率上调10%,但从实际冲击来看,银行息差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利润增长受负面影响基本上在3%以下。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此前认为,利率市场的推进不构成银行股普遍破净的主要压力。在寡头垄断的局面下,收入端的竞争始终会相对有序,不会造成银行股亏损的可能。目前银行股有11家跌破净资产,背后主要还是反映了对贷款质量的担忧。

  或再择机有序放开存款利率

  对于下一步改革如何进行,央行也明确表态,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

  央行称,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更有消息称,下一步,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取消;金融机构有望试水发行同业存单和大额可转让存单,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择机稳步推进。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曾向新浪财经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设计完成,只等待何时出。“我们也希望能够快一点,但这可能要在十二届三中全会之后(确定),要放在整个改革路线图中。

  专家热议 

    巴曙松:促进银行业的差异化定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促进银行业的差异化定位,也会促进银行业的洗牌,银行体系的并购重组有望活跃,经营稳健、管理能力强的商业银行有望脱颖而出。同时,随着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以及差异化的存贷款利率水平在不同金融机构的涌现,投资者和存款人也需要建立正确的风险收益评价观念。

    连平: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将推动贷款利率小幅度下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推动贷款利率小幅度下行。连平分析称,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贷款利率下行。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加权贷款利率呈现下行趋势,放开管制后,不少大中型企业拥有一定的议价能力,有助于推动贷款利率下行。但是,由于社会整体融资需求依然旺盛,比如地方贷款平台、房地产企业等,商业银行依然占据议价优势,因此,利率下行幅度不会太大。此外,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会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继而影响整体经济层面。央行选择这个时机,更多是出于“稳增长”考虑。

   李迅雷:央行对商业银行的温柔一刀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认为,此次央行对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重于实际。因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7折下限暂不作调整,短期效果有限。1季度银行90%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且存款利率并未放开,看来要分步走。他认为最后一步(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才是惊险一跃,估计还早。在目前市场资金仍偏紧情况下,对银行负面影响有限,市场利率也难降。

  尹中立: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利好小银行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浮动会让更过资金配置到中小企业中,有利于企业发展,对股市长期来讲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不会立竿见影,是一种慢功夫。短期讲,对股市整体影响不大,此举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利好银行股,尤其是小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会提升,对民生银行等小银行的股价有正面刺激作用。

  孙立坚:银行可薄利多销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序幕拉开,也符合“李克强经济学的内涵”,对银行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贷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实质上存在,部分大企业在贷款利率方面议价能力已经非常强。此次央行正式放开管制,意味着银行今后可以名正言顺的利用差异化贷款利率进行经营活动。对于一些“优质”客户,银行可以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来发展自身业务。

  罗毅:央行新政对银行业绩短期影响轻微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在正规授信相对缺乏的背景下,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不会导致银行贷款定价水平明显下降;票据贴现利率放开有利于降低企业短期融资成本加快资金周转;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未见行动,但预计未来会分步进行,下一步或推出CD;此政策基本在市场预期内,银行利空之一有所释放.

  左小蕾:短期内金融机构不会下调贷款利率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

  王岩岫:利率市场化提升银行业经营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昨日召开的银行业发展论坛上称,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我国银行业长期以来做大规模,粗犷发展的方式越来越难维持,应在资产负责管理上,改进风险的差异化定价,加强精细化管理。

    李大霄:放开利率下限不会冲击股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迈出的第一步,有利于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短期内不会对股市带来冲击性的影响。

 

    相关阅读:

    央行: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

    央行:个人住房贷款保持0.7倍基准利率下限不变

    央行:对农信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央行:将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