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策略优选基金惨亏坑基民 管理费照收遭谴责

2013年07月17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郑常泰)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华安策略优选基金单位净值0.5980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4%,而同类平均涨幅为16.10%,该基金跑输同类产品。另外,华安策略优选基金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后,业绩仍无起色。有投资者痛斥该基金业绩不佳,且照收大量管理费。

  投资者质疑华安基金业绩 为管理费讨说法

  近日,华安策略优选基金频遭投资者斥责。一位江苏无锡的投资者称:“今天晨报曝光:有3年多来从没赚过钱22只老基金中华安策略优选以-30%排名倒数第4,离最差基金的-32.5%也只有一步之遥,建议拥有158亿资金的040008 基民联合起来!向十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华安基金讨个说法!3年多来你们拿了多少管理费?讲的过去吗,也请有同样命运的基民广为转发。”

  而另一名投资者也表示:“华安优选是一只垃圾基金,基金经理汪光成、杨明绝对是垃圾经理,骗子。管理的基金一直在大亏,滚出上海去。”

  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究竟怎么了?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上涨0.85%,而同类平均涨幅16.01%,该基金跑输同类产品。而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更换了五位基金经理。频繁换帅后,业绩并无较大提升。

  华安策略优选连续三年当亏损冠军 频繁踩雷

  据3月27日华安基金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华安策略优选以1.38亿的亏损额成为华安旗下的亏损王。另外,有媒体报道,华安策略优选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华安系亏损冠军, 2010年,华安策略优选净值下跌2.88%,亏损4.76亿;2011年,华安策略优选净值下跌24.14%,亏损31.11亿元;2012年再次下跌1.71%,亏损1.38亿元,三年合计亏损高达37.25亿元,成为华安基金公司的拖累。

  据中国网报道,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地雷”一再重伤基金,在股市大幅下跌过程中,基金回避“地雷股”愈加艰难,造成基金连续亏损。华安策略优选连续踩中中兴通讯、双汇发展、江铃汽车、美邦服饰、七匹狼等“地雷股”,致其基金净值大幅下跌,重仓股不给力,其业绩排名不幸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江铃汽车就是华安策略优选命中的一只“地雷股”,且在该股的操作上让人看不懂。华安策略优选2011年四季度大举买入江铃汽车,此后连续三个季度加仓,2012年6月来,江铃汽车股价从23.83元一路跌至三季度末的14.39元,跌幅达40%,而华安策略优选仍然在三季度加仓551万股,至2543万股。一位华安策略优选的持有者说:江铃汽车三季度跌了这么多,华安策略优选依然加仓,连普通股民都知道股价大跌要适度减仓。

  15个月亏33亿 公司收管理费1.59亿

  据媒体报道,华安策略优选2011年年报显示,该基金亏损31.11亿元,收取管理费1.59亿元。同时,该基金份额总额约为145.08亿份,总赎回份额约14.55亿份,基金总资产规模约为86.67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基金净值跌幅为32.92%,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8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7.44%。

  而早在2011年,华安策略优选基金就因痴迷创业板而造成业绩下滑的情况。据媒体报道,华安策略优选2011年一季度共现身9只创业板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且是其中5只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其持有的乾照光电、经纬电材、立思辰的股票数量分别占到了相关个股流通股比例的7%以上。然而这些创业板股票却齐齐下跌。其中,燃控科技与先河环保更是下跌三成左右,最终使得华安策略优选基金蒙受损失。

  面对华安策略优选基金惨淡的业绩,有基民大呼:老百姓的血汗钱都让谁掠走了?眼看手中的钱不断缩水,一位基民抱怨道:“基金养在手里好几年了,就是放在银行也不至于变成鸡肋,让我们怎么活啊?把我们的血汗还给我们!”同时,也有基民对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现象提出质疑:一位基民表示:“既然不能为投资者理财赚钱,不如回家卖红薯。”买这个基金除了亏本金还亏利息还亏心情。

  基金经理更换频繁 现任基金经理“一拖三”

  据媒体报道,华安策略优选成立于2007年8月,成立以来更换了五任基金经理,最近一次更换基金经理发生在今年3月份。频繁的更换基金经理并没能改变华安策略优选业绩不佳的事实,从2008年2月份之后,该基金净值就再也没能站上1元,而那时也只是在该基金成立刚满半年而已。

  新任基金经理汪光成同时管理三只基金,考察另两只基金业绩发现,其管理业绩并不稳定。汪光成从2009年3月开始管理华安创新至今,该基金净值仅上涨2.03%,低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18.43个百分点;其从2011年12月开始管理华安科技动力,期间该基金净值上涨13.40%,高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3.28个百分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6月5日,华安策略优选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增聘杨明伟为基金经理,与汪光成共同管理该基金。资料显示,杨明曾任上海银行信贷员、交易员、风险管理经理。2004年10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现任投资研究部总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