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下滑 评级降调 华安系股基步入恶性循环

2013年07月12日 11: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三年来,A股市场羸弱,但公募基金在中长跑中顶住压力,逾九成基金顺利为投资者赚到银子。遗憾的是,却有老牌基金公司走下坡路,主动管理能力下降。比如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该基金公司旗下8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有4只业绩收负,且均排名同业后半区;并且中长期业绩低迷。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基金公司,其主动管理能力的大滑坡令投资者汗颜。

  鉴于其业绩难以改善的现状,基金评级机构不得不将华安系基金评级调降。

  作为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orningstar的中国官方网站——晨星网披露,华安基金旗下的8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由于业绩滑落,有3只基金中长期评级被下调。

  具体来看,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晨星今年二季度末对该基金的三年期评级调降为二星级,在风险评价一栏中,三年波动幅度为19.52%,波动程度偏低;风险系数为1.03,属于中等风险。该基金2007年4月11日设立,2008年亏损57.68%,居同类后1/4;2009年,一飞冲天,回报率84.31%,跻身前1/4;然而业绩并未能保持,2010年回报率为1.69%,再次处于同业后1/2;2011年,总回报率-29.84%,重新落后到后1/4;2012年,该基金总回报率3.42%,依然未能逃离后半区;今年以来该基金总回报率-10.79%,在330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倒数15名,业绩明显处于榜单后1/4水平。

  华安核心股票今年以来总回报率-10.03%,在330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9名,业绩同样居同类后1/4区域。晨星今年二季度末对该基金的三年期评级调降为二星级,在风险评价一栏中,三年波动幅度为22.19%,波动程度中游;风险系数为1.12,属于高等风险。该基金近两年总回报处于同类后1/2。

  华安宏利股票被调降的是五年期评级,调降为三星级。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0.56%,在可比基金中处于业绩榜单中下游水平。

  业绩低迷,更是难以获取持有人的芳心。3只遭遇评级调降困境的股基,份额早在一季度就有不同程度地萎缩。其中,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今年一季度末总份额为60.54亿份,相比去年底减少13660.12万份;华安核心股票一季度末总份额为2.42亿份,相比去年底减少1286.66万份;华安宏利股票一季度末总份额为31.65亿份,相比去年底减少31297.86万份。

  业绩下滑——评级调降——份额缩减,华安系股基似乎走进一个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华安基金公司本身也可能“入不敷出”。这家老牌基金公司何时才能走出困境,大家可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